吴真:亦戏亦仪——道教科仪与戏剧的贯通研究(10月26日)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吴真:亦戏亦仪——道教科仪与戏剧的贯通研究(10月26日)

点击数:2474 更新时间:2016-10-25 10:11:57

时间:10月26日 星期三 晚18:00 -20:00

       地点:2405教室

 

讲座内容:

戏剧如何从宗教祭祀中独立出来?戏剧文学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宗教信仰?1980年代以来,“祭祀演剧”、“仪式戏剧”等学术概念的提出以及目连戏和傩戏的个案研究,深化了这两个议题的学术讨论。无论是讨论戏剧的仪式功能,还是剖析宗教仪式的戏剧性展演,这两种研究进路都应该建立在对于宗教仪式文书、仪式结构、仪式元以及仪式功能的充分研究之上。道教科仪之“科”,亦为古代戏曲科白之“科”,此已表明科仪与戏曲的相近性。结合田野调查可以发现,中国各地普遍存在“内坛法事外台戏”的科仪与戏剧共生现象。此次讲座将通过二个例子来阐明“亦戏亦仪”:一是敦煌《孟姜女变文》召魂普度的仪式功能以及江南地方戏剧的“孟姜女主题”。二是“叹骷髅”主题在道教炼度仪与明清戏剧道情之间的施演与变异。


主讲人:

吴真照片.jpg吴真,东京大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兼任日本东洋文库客员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曾先后任教于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出版《为神性加注:唐宋叶法善崇拜的造成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等3部专著,在《文学评论》、《东洋文化研究所纪要》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展架.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