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帷幕:道教学的方法反思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信仰的帷幕:道教学的方法反思

点击数:1696 更新时间:2016-10-17 14:53:54

主要内容:道教学研究的社会历史学与人类学转向,似乎在很大程度上终结了思想史和经典文献的研究范式,或者说让文献研究和思想乃至神学的研究从主流转变为支流。在社会历史语境和鲜活的生活世界中,对于道教的了解显然是更加切近的。然而,真正的危机是,何谓道教?切近和融入式的研究很大程度上让学术研究不得不面对研究对象边界及其内涵的问题。此外,道教学研究总是面对着隐逸的神秘技术、鲜活的民众礼俗以及知识分子的体系化冲动这三种道教信仰形态的内部张力,我们在何种意义上谈论道教?在何种意义上可以合理地谈论道教?道教研究是在延续宗教学的方法范式,还是在用自身的独特性颠覆这一方法?我们如何进一步理解宗教学研究中的价值中立和“outsider”的立场问题?不妨说,道教学的研究面对的不是史料和观察的难度,而是信仰与描述之间的张力,道教信仰对于道教研究而言既是基石,又是障碍!这些问题不仅是道教学面对的挑战,更是道教学研究带来的宗教学方法论反思和再创造的空间。

时间:10月19日18:00——20:30 

地点:教二2405

 

主人简介:

 

 

程乐松,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

200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研究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QQ图片20161016184758.jpg研究领域为六朝及隋唐道教史、两汉思想史与早期道教、宗教经典诠释学。

学术研究主张以“宗教(信仰)的方式看待宗教”的基本立场,运用文献学及思想史的研究方法,立足于中国古代社会的思想与信仰语境,阐释道教经典的文本历史及特点,由此尝试建构关于“中国文化史中的道教”的学术阐述。
主要成果目录:
《借镜与对话——汉语视野中的法国道教研究》,《国际汉学》第23辑, 2012

《即神即心——陶弘景与茅山真人之诰》,2010
《香港新界地区太平清醮所见的信仰复合》, 2010
《<元辰章醮立成历>所见的正一章仪》,2011
《从夏禹天文到灵宝五符序》,2010QQ图片20161017104314.jpg

QQ图片20161017104304.jpg

 

更多>> 研究人员
更多>> 基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