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讲座

康有为创办的北京《万国公报》与上海广学会的思想渊源(1月6日)

点击数:31426 更新时间:2020-01-02 13:55:30

时间:202016日(周一)1400-16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500会议室

 

主讲人:周伟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研究员

主持人:王宇洁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评议人:李秋零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周伟驰(1969- ),湖南常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著有《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太平天国与启示录》《彼此内外》,译有《论三位一体》《论原罪与恩典》《三一与上帝国》《超越东西方》等,主编《晚清西学丛书》。

 

内容简介:

1895年甲午战争后,维新派在北京创办了第一份报纸《万国公报》,并在办报期间成立了强学会。由于该报今存本极少,读过的人屈指可数,一百多年来人们对其全貌并不清楚,产生了一些错误的说法。近年来,随着新史料的发现,该报全貌逐渐呈现。本讲座将介绍今存本的整体情况,号数及存世时间,并首次查证大部分未署名文章的真实来源,揭示其与广学会总干事李提摩太及上海《万国公报》思想上的密切联系。

ee75f48c029e8780b1f2c4049c220d6.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