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讲座

斋藤明教授讲座预告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144 更新时间:2013-04-24 02:15:14

中国社会科学院·梵文研究中心   讲座

斎藤明 (SAITO Akira) 教授

同一的“我”

——“阿特曼”(Ātman)之争及其背景

In Search of the Identical Self: The Debate about Ātman and Its Background

时间:201357日(周二)     上午9:3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941会议室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语言:英语

 

讲座内容简介:

奥义书、佛教及其他印度哲学流派的理念都可以认为是宗教思想的表现,不管处于婆罗门主义的传统之内还是之外,最初都由广义上的瑜伽师yogin)或瑜伽修行者提出。大多数瑜伽师的共同点是强调由瑜伽(yoga)获得智慧(jñāna),且坚持完全脱离痛苦并不能通过祭祀动物等宗教仪式获得,而需要基于瑜伽的智慧来实现。但瑜伽师们对宗教祭祀的重要性、吠陀的权威性有着不同的看法。而且,尽管佛教与其他印度哲学流派都以解脱为目标,他们的教理体系却有着显著的差别。我们可以在有关“阿特曼”ātman一般译为“我”)的讨论中看到这方面的典型例子。

本讲座将围绕宗教思想中的同一性建设问题,考察“阿特曼”在佛教及其他印度哲学流派中具有何种意义、我们可以从“阿特曼”论争的背后获得怎样的认识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梵文研究中心   讲座

斎藤明 (SAITO Akira) 教授

当代日本的梵学研究

Sanskrit Studies in Present-Day Japan

 

时间:201357日(周二)    上午10:30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941会议室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语言:英语

 

讲座内容简介:

近代日本真正意义上的梵学研究从明治初期南条文雄、笠原研寿留学英国开始。其后,高楠順次郎、姉崎正治、木村泰賢、宇井伯寿、荻原雲来、渡辺海旭、赤沼智善等为了从事梵语·梵文学、巴利语·巴利语佛教等研究留学英、德,回国后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谷大学、大正大学等执掌教鞭、培养人才。

现在日本活跃在梵学或印度学各领域的学者,在继承上述传统的基础上,较多地受到了东京大学辻直四郎、中村元、原実以及京都大学大地原豊、服部正明等的熏陶与培育。大部分学者还根据专业的不同留学美、德、法、英、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国,在各自的领域从事最前沿的研究。此外,日本学者在培养国内年轻学人的同时,不断接收来自中、韩、欧美各国的青年学者,通过指导硕博士论文、短期留学或共同研究,进行广泛的国际交流。

本讲座将介绍当代日本从事梵学研究(梵语·梵文学、印度哲学、以梵语为中心的佛教学等)的主要学者及其专长、所属机构、学术谱系等,同时探讨日本梵学研究的现状与未来。

 

斎藤明教授简介:

著名梵学家、佛学家,东京大学教授、日本印度学佛教学会理事长、国际佛教学会(IABS)理事。1950年生于东京,1970年进入东京大学学习,后在师从高崎直道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公派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于狄雍(J. W. de Jong)指导下完成了博士论文《佛护<中论注>研究》(1984年)。

斎藤明教授精通梵、藏、英、汉等多种语言,治学严谨、视野广阔、思维缜密,尤其在中观思想与思想史、梵藏佛教文献、大乘佛教起源、佛教术语标准译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享誉国际学界。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梵文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