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地介绍 > 研究人员

钟智锋

职称 副教授
研究方向 政教关系、当代基督教的发展、宗教社会学

个人简历

个人简介

在中美高等院校完成两个博士学位,受过系统的跨学科学术训练。致力于理解现代化过程中,宗教与政治的交互关系,即现代化所带来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变迁如何影响了宗教的发展?而宗教的调适和公共化又对国家与社会带来了何种影响?具体到中国,其独特的现代化与宗教管理模式如何形塑了基督教的发展,而基督教的发展又对中国的现代化产生了何种影响?

教育背景

2013年, 美国贝勒大学,宗教政治学博士

2011年,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2008年, 美国哥顿——康威尔神学研究院, 基督教研究文凭

2007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

2005年,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5-,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副教授

2013-2015,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博士后

2008-2013,J. M. Dawson Institute of Church-State Studies at Baylor University, 研究助理

2007-2008,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研究兴趣

政教关系、当代基督教的发展、宗教社会学

 

开设课程

宗教政治学研究、宗教社会学、中国基督宗教史研究、中国的宗教与社会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转型期中国宗教场所负责人的政治态度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宗教变迁研究:以登记宗教场所为中心的实证分析”

普渡大学,“北京基督徒群体的组织建构与社会参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中心与贝勒大学出版社,“宗教社会学大师自选集”

 

学术活动/会议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科学研究宗教协会(SSSR)和国际宗教社会学会(ISSR)会员。在科学研究宗教协会、国际宗教社会学会、美国乔治城大学、加尔文学院、丹麦阿胡斯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宣读学术论文。

 

论文与著作

《大转向:战后美国选举政治变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

Relig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Xinzhong Yao and Zhifeng Zhong, eds.). (4 Volumes) London: Routledge, 2018.

 

The David Martin Reader. (Dedong Wei and Zhifeng Zhong, eds.) Waco: 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5.

The Rodney Stark Reader. (Dedong Wei and Zhifeng Zhong, eds.) Waco: 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5.

“Chinese Views on Church and State,” (with Christopher Marsh) Journal of Church and State 52,(Winter 2010), No. 1.

“吸纳的现代性:对美国穆斯林的个案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22年第5期。

 

“基督教与中国早期现代化:以基督徒群体网络为中心的分析”,《宗教社会学》(第六辑),2020。

 “拉美政治变迁的社会基础:对巴西、智利、阿根廷三国天主教与左翼运动的比较研究”,《拉丁美洲研究》,2018年第5期。

 

“波动的政教关系与当代基督教的发展”,《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 2016年第44期。
“开放但不放开:中国人宗教价值观的实证研究” (与李路路合著),《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 2016年第45期。

“大卫·马丁的宗教政治学”,《宗教学社会》,第三辑,2015年。

“分化的后权威主义”——转型期中国社会的政治价值观及其变迁分析”(与李路路合著),《开发时代》,2015年第1期。

“解释我国政教关系多样化的三种机制”,《中国治理评论》第5辑,2014年第1期。

“把宗教带回社会政策和社会管理创新的研究里”,《当代社会政策研究》,201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