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副教授2008年学术活动情况和学术成果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孙毅副教授2008年学术活动情况和学术成果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81 更新时间:2008-12-23 09:19:48

 孙毅副教授2008年学术活动情况及学术成果

 

2007年学术活动)

 

200717-15日,参加英国牛津大学“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中国人研读圣经的方法”。作为会议的中方主持人。

 

2007822008222在美国加尔文学院历史系及加尔文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研究宗教改革家加尔文的人学及社会学思想。

 

 

2008年学术活动)

 

2008516日,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与辅仁大学共同在台湾辅仁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宗教的全球化与本土化”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汉语神学与现代西方神学”。

 

2008121013日在北京天利大厦参加了由中国社科院与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性的基督教思想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基督宗教与社会转型”。

 

 

学术出版(自2005年)

 

2005

一、论文

1、孙毅,“论新约正典的形成过程”,载《基督教思想评论》第二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8月。

2、孙毅,“论新约正典的形成过程”,《宗教》20056,人大书报资料中心。

 

二、专著

1、孙毅著,《圣经导读》(27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11月。

 

2006

一、论文

1、孙毅,“论克尔凯郭尔复调叙述文体的哲学意义”,载于《信仰与社会》,王晓朝,杨熙楠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月。

2、孙毅,“自由与自律——两种自由观的对话”,载于《基督教价值与人文精神》,关启文主编,香港浸会大学,2006

3、孙毅,“从《圣经》角度看环境保护问题”,载于《基督教思想评论》,2006年第一期。

4、“神学言说与人文学进路”,《基督教思想评论》,2006年第二期,上海人民出版社。

二、著作

1、孙毅(多人合著),《宗教与当代中国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5月。

 

 

2007

论文:

1、“从《圣经》角度看环境保护问题”,载于《宗教》20071,人大书报资料中心。

2、“论加尔文关于政教关系的原则”,《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7年第4期。

3、“论加尔文对律法功用的阐释”,《宗教学研究》,2007年第4期。

4、“基督教人性论在当代的发展”,《世界宗教研究》,20076期。

5、“教会的社群性:建基于葛伦斯的思考”,《山道》(香港),20072期。

6、“论加尔文关于政教关系的原则”,《宗教》(人大书报资料),2007年第4期。

 

 

2008

论文:

1、“论加尔文对律法功用的阐述”,《宗教》(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08年第一期。出版:2008217

2、“生存论视域中的理性观念”,《复旦学报》2008年第2期,出版:2008325

3、“论现代人自我认同上的困难”,赵林等编,《神秘与反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4月出版。

4、“第二届两岸宗教学术论坛:宗教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汉语基督教学术评论》第五期(20086月台湾出版,A&HCI刊物)。

5、“汉语神学与‘基督事件’”,《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第二十九期(20087月香港出版,A&HCI刊物)。

6、“探索希伯来传统的源头——评游斌的《希伯来圣经文本、历史与思想世界》”,《圣经文学研究》第二辑(20089月出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