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瑛所长助理、惟善博士等代表我所出席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梅瑛所长助理、惟善博士等代表我所出席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25 更新时间:2008-04-18 17:35:44

       200841114日,我所所长助理梅瑛副研究馆员、专职研究员惟善博士及在我所留学的日本驹泽大学山口弘江博士代表我所前往福州出席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

 
        2008412下午,“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暨编撰《福建历代高僧评传》丛书启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西湖酒店紫荆厅隆重举行。应邀参加仪式的有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戴晨京总编,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梅瑛副研究馆员、惟善博士、我所留学生山口弘江博士,福建省政协民宗委黄炳泰主任,办公室凌冰主任,福建省民族宗教厅余险峰巡视员、林致知副厅长、高闽调研员、郭英英副处长,省人大法工委游劝荣副主任,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冯潮华副主席,学会部林其华主任、李道兴副主任,福建省省委统战部翁雄宇副处长,福建省民政厅陈建年调研员,厦门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詹石窗教授,华侨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旭先生,福建画报社社长崔建楠先生,厦门大学出版社薛鹏志先生,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陈子勤副总干事等来自各部门的领导以及各大研究机构、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福州各高校的50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
 
    会议由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严正教授主持,福建宗教杂志社张善荣主编担任司仪。此次大会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庆祝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宗教文化出版社、中国宗教杂志社戴晨京总编,福建省政协民宗委黄炳泰主任,福建省民族宗教厅余险峰巡视员、林致知副厅长,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冯潮华副主席、厦门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詹石窗教授,华侨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黄海德教授等领导以及嘉宾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我所所长助理梅瑛副研究馆员宣读了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的贺信;福建省民族宗教厅、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宗教文化出版社、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佛教在线、中国宗教杂志社、厦门市佛教文化学会、厦门大学出版社、福建省宗教研究会、福建宗教杂志社、教育出版社、海潮出版社、福建省佛教协会、福建佛学院等16家单位向大会送花篮表示祝贺。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本性法师在讲话中,向各位与会嘉宾以及祝贺单位表示了感谢,并向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诸位名誉所长颁发了聘书。余险峰名誉所长、严正副所长以及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岗峰副所长还同本性所长一道为诸位受聘专家颁发了研究员聘书。厦门大学刘泽亮教授代表受聘专家发表了讲话。

    二是编撰《福建历代高僧评传》丛书的启动仪式。诸位专家于现场认领相关课题并签署协议。该丛书由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组织编撰,选取福建历代代表性高僧约50位,为每位高僧撰写出版一本评传,每本评传约10万字,书稿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将由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委托相关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现场签署协议的有福建师范大学谢重光教授、陈寒教授、厦门大学林观潮教授等8位学者。仪式结束后,谢重光教授代表签约学者发表了讲话。

       三是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由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本性法师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梅瑛副研究馆员为实习基地揭牌。中国人民大学与福州开元寺及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将在学生实习培养、佛教文化学术研究、国内国际佛教学术交流和会议举办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佛教文化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国佛教文化的弘扬。

    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惟善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戴显群教授、李小荣教授、陈寒教授,厦门大学高令印教授、何乃川教授,闽江学院王永钊教授,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麻健敏教授,福州社科院叶翔教授,福建文史馆郑颐寿教授,福州市文物局曾意丹教授以及福建省佛教协会世起法师、周书荣先生,福州开元寺监院明辉法师、大知客定新法师等。

    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中新社、东南快报、海峡都市报、佛教在线等新闻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据悉,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是经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同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于20079月由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成立的,为福建省宗教界创办的首家社科类学术研究机构,致力于中国佛教文化,尤其是闽台文化精华的挖掘、整理、研究、发扬工作。该研究所除近期组织编撰《福建福建历代高僧评传》丛书外,在未来几年内,还计划出版开元系列《佛教文化精粹》丛书以及互译出版国内外佛教学术著作等。争取把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建设成为海峡西岸宗教界创办的宗教文化学术科研机构的榜样,为海西的和谐与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法定代表人(所长)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担任。同时,还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巡视员、福建福建省文史馆副馆长余险峰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等为名誉所长。目前该所已有专职工作人员9名,专兼职研究人员36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