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开始招生,有意参加的同学可自行报名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开始招生,有意参加的同学可自行报名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931 更新时间:2008-04-12 13:02:22

通知:

    近日,我所接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发来的“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招生通知。现予发布,请有意参加的同学按照要求自行报名,并到我所办公室梅瑛老师处备案。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2008年4月12日

 

“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

(第五期 2008.7.9-20)

 

由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第五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将于2008年7月9日至20日举行。

宗旨

“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为期两周,其宗旨是为在高校从事这一领域教学或研究的年轻学者提供信息与资源服务。
    • 讲习班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围绕主题开展讲座,并负责解答学员在研究过程中的困惑,辅导学员的论文写作或提供建议。
    • 东西方文化交流文献中心为讲习班学员完全开放,学员可充分利用文献中心收藏的大量档案(缩微胶卷)、期刊以及中外文图书。
    • 学员之间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友谊。
资格与申请

暑期讲习班面向正在攻读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方向的硕士(二年级或以上)和博士研究生,以及正在从事基督教研究的年轻教师。

第四期“中国基督教史研究”暑期讲习班将招收30名学员。有兴趣参加的学者请按下列地址写信申请,或登陆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网站http://eastwest.ccnu.edu.cn/、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网站www.zgjds.org下载申请表格,于2008年5月15日前发送至指定信箱。我们将在5月30日做出决定,并通知每一位申请者是否被录取。遴选时我们会考虑地区、年级以及性别的平衡。来自西部地区的学生将得到优先考虑。

被录取参加讲习班的学员都必须报告论文或研究计划。报告摘要不少于1500字,在7月1日前发送到联络人信箱。

申请请联络:

湖北省武汉市桂子山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刘莉老师

email: liulix@mail.ccnu.edu.cn

liuli@phy.ccnu.edu.cn

电话:027-67862806

邮编:430079

讲习班具体安排


7月9日报到
7月10日-19日:每个工作日上午学术讲座和讨论,下午学员自修、教授辅导或学员论文报告会
7月12日-13日(双休日):参观武汉的教会、教堂等

食宿与交通

讲习班提供免费食宿和来回武汉的火车硬卧票。

奖学金

讲习班给每位学员提供少量奖学金。

讲习班教授名录

章开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孙尚扬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

范丽珠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学系

姚西伊教授,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

邢福增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

 讲习班统筹主任

刘家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副教授,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

资助方

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

亚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

主办单位简介
  • 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2001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在章开沅教授的领导下,中心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以及国际学术对话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多次举办国内和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经十年努力,中心目前已建成了以中国基督教史研究为收藏特色的文献中心,其中包括1200余盒基督教在华差会档案的缩微胶卷。华中师范大学于2001年还特别成立了“章开沅东西方文化交流学术基金”,与中心共同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学术交流与对话。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 
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历史研究所。该所是我国高校恢复学位制度后最先被批准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全国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重点学科。1999年更名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成为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该所附设三个研究中心:辛亥革命研究中心、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心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