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钟鉴教授为第二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牟钟鉴教授为第二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16 更新时间:2007-12-04 10:53:17

       20071129下午,著名宗教学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宗教学系资深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牟钟鉴教授以“中国宗教的发展模式与中国宗教学的兴起”为题,为我所和哲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所执行所长、哲学院副院长、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班主任张风雷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牟钟鉴教授在费孝通先生“多元一体”说的基础上,考察了中国宗教的发展模式,认为中国宗教的发展从总体上来看以“多元通和”为模式,这种发展模式有四个基本特点,即:主体性与多元性的统一、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神圣性与人间性的统一、民族性与开放性的统一。尽管在中国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对宗教的镇压事件,但这是短暂的,并没有形成传统。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宗教战争,没有出现过宗教裁判所。“助王政之禁律,益仁智之善性”(北魏文成帝语),爱国守法,积德行善,是中国宗教的优良传统。

    牟教授对中国宗教“多元通和”发展模式的形成原因作了深入考察,指出所谓“中国人”其实都是“民族的混血儿”,“中国宗教”也是“宗教的混血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具有多元性,贵和贵慈的文化温和主义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文化、中国宗教的发展面貌。相对而言,虽然英美也是多民族杂居共处的社会,但是对于每一个英国人、美国人个体而言,所信奉的多是单一文化、单一宗教,对“他者的信仰”缺乏内在的认同和尊重。牟教授指出,中国宗教的这种“多元通和”的发展模式,为解决宗教间的冲突、争取宗教间的和平,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应当而且正在引起国际宗教界和宗教学术界的重视。

    牟教授还回顾了近现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变迁,认为随着近代中国沦落为半殖民地,文化激进主义和科学主义一度占据了思想文化的主流,抛弃了文化温和主义的传统,对宗教采取了严厉批判甚至取消的态度,没能正确对待“他者的信仰”。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中国大陆才开始兴起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学研究。在这短短的三十年中,中国宗教学研究、中国宗教学教育、中国宗教事务管理的观念和方法,均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为中国宗教学和中国宗教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牟钟鉴教授还对宗教界的朋友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宗教界在爱国守法的原则基础上,主动适应中国社会的现代发展,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宗教神学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