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韩佛教交流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韩佛教交流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8 更新时间:2007-04-02 21:42:27

       200733031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出席由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与韩国佛教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韩佛教交流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为中方六位正式代表之一发表论文《高丽义通与宋初天台宗之中兴》,同时对韩国东国大学尹善泰教授的论文《北魏灵辩撰<华严经论>的流布与传承》进行评议。

    该次会议是对韩国佛教研究院“韩国僧侣在中国活动研究”项目的总结大会。作为会议的主办人,著名佛教学者、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韩国佛教研究院院长郑柄朝教授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致辞。

    在大会上发表论文的中方学者有:黄心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发表论文《民国佛教刊物所见韩国佛教史料摭议》)、魏常海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发表论文《义天在中韩佛教交流中的贡献》)、陈景富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发表论文《高丽大觉国师义天的诗与禅》)、徐文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发表论文《西堂智藏大师生卒年考》)、吕建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发表论文《<大日经供养法疏>及其本体论思想》)、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发表论文《高丽义通与宋初天台宗之中兴》)

    在大会上发表论文的韩方学者有:郑柄朝教授(韩国佛教研究院院长,东国大学教授,发表论文《白云景闲与临济宗》)、郑柄三教授(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教授,发表论文《新罗求法僧的求法与传道——以圆测与义湘、无相与道义为中心》)、黄仁奎教授(韩国东国大学教授,发表论文《高丽后期的教宗僧游历元朝与佛教界》)、石吉岩教授(韩国佛教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发表论文《关于高丽时代海东佛教典籍在中国的流通》)、尹善泰教授(韩国东国大学教授,发表论文《北魏灵辩撰<华严经论>的流布与传承》)、金炳坤教授(韩国佛教研究院研究员,发表论文《元的宗教观与高丽入元僧的行迹》)、姜明嬉博士(韩国东国大学讲师,发表论文《高丽时期到中国游学的僧侣所传法的五家七宗》)。

    韩国金刚大学权坦俊教授、北京大学金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金京振教授、李甦平教授、张志强博士、周贵华博士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博士生也参加了会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