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85 更新时间:2006-01-15 13:50:05

       2006111日上午,我所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2层会议室举行,在京的近40位佛教学者和古籍整理专家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主持。在座谈会上,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华书局副总编徐俊编审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华书局原副总编熊国桢编审介绍了中华书局“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一辑的工作进度,对“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二辑的书目讨论稿作了说明。

    著名佛教学者和古籍整理专家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王尧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白化文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许抗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富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贵族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宋立道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世界宗教文化》社社长黄夏年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宋平生教授、国家图书馆善本部李际宁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毛双民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研究人员圣凯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贵华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徐文明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侯冲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华方田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张志强副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刘成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谢路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俞学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中华书局历史哲学编辑室主任冯宝志编审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华书局“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一辑的基础上,继续对中国佛教典籍系统地、有步骤地进行点校和校注,是佛教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对促进学科建设、培养专业人才、整理和传播中国古代的优秀文化成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华书局和学术界应当加强合作、集中力量做好这项重大的学术研究和文化出版事业。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还对“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二辑的书目选择、校勘体例、校勘人员的遴选、校勘质量的评审、研究经费的筹集、出版周期和出版质量的保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具体建议。

    中华书局原副总编熊国桢编审、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作了总结发言,双方共同表示,要藉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佛教学术界和中华书局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把中国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这项伟大的文化事业落到实处,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优秀成果。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李四龙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周学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魏德东副教授、中华书局历史哲学编辑室陈平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行政主管梅瑛副研究所馆员也参加了座谈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