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 陈平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24 更新时间:2006-01-13 11:26:45

 

 画面前起顺时针黄夏年、宋平生、李际宁、熊国祯、方立天、王尧、楼宇烈、徐俊、张风雷、宋立道、李富华、杨曾文、白化文、许抗生、(王邦维)、魏道儒

 

由中华书局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座谈会于2006111日在京召开,王尧、白化文、方立天、楼宇烈、许抗生、李富华、杨曾文等三十余位在京专家学者与会,各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佛教典籍的整理和出版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也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亟需整理的佛教典籍提出了具体的拟目及整理建议。

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是佛教学术研究的一项基础工作。在老一辈佛教学者和出版家的规划、参与和推动下,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佛教典籍选刊”对我国佛教学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成为中华书局的品牌图书。然而,随着电子文本的日益普及,传统典籍的整理如何适应电子化时代的新要求;在现有学术评价体系重学术专著轻古籍整理的环境下,如何使这一基础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出版业尤其是专业古籍社如何在市场化的大趋势下,既坚持自己的学术品位又适应新的读者需求,已成为学界和出版界都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为适应市场化和电子化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学术界和出版界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做好佛教典籍的整理与出版工作,中华书局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召开了这次座谈会。与会者既有参与“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一辑工作的老专家,又有活跃在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青年学者,大家就市场化、电子化时代对佛教典籍整理与出版提出的新要求、“中国佛教典籍选刊”第二辑的拟目及整理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有学者对日本、港台地区佛教典籍整理与出版的经验与动态作了介绍。半天的会议研讨深入、气氛热烈。

人大佛教所所长方立天教授认为,虽然目前由于学科评价体系等大环境的影响,愿意从事古籍整理的学者越来越少了,但对佛教研究的发展而言,佛教典籍的整理一直都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其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呼吁年轻一代学者积极参与到这一基础性工作中来;中华书局副总编徐俊表示,虽然目前出版业正处在商业化和市场化的风口浪尖,但无论如何,中华书局作为古籍整理专业出版社的定位不会变,今后将会更进一步加强与学界的互动,积极扶持优秀的古籍整理图书的出版。会议主办双方的负责人均表示,这次的座谈会只是一个开始,相关的进一步研讨与合作还将继续进行,并逐步将研讨的成果落实在实践操作中,为佛教研究的学术发展做好这一基础性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李富华、魏道儒、黄夏年、华方田、周齐、哲学所周贵华、张志强、历史所毛双民、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部李际宁、北京大学白化文、楼宇烈、许抗生、王邦维、周学农、李四龙、清华大学释圣凯、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宋平生、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中央民族大学王尧、谢路军、刘成有、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宋立道、云南社科院侯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方立天、张风雷、温金玉、宣方、魏德东、张文良、中华书局熊国祯、徐俊、冯宝志、陈平等在京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会议由人大佛教研究基地所长助理宣方主持,方立天所长、徐俊副总编代表主办方致辞,熊国祯前副总编、张风雷执行所长作总结发言。

 

 后排左起:李四龙、刘成有、谢路军、张文良、周齐、侯冲、张志强、周学农、(温金玉)

 

 

后排左起:徐文明、俞学明、圣凯、华方田、冯宝志、毛双民、魏德东、陈平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