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东南佛教文化圈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温金玉教授为核心成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山西晋东南佛教文化圈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温金玉教授为核心成员

作者: Indra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26 更新时间:2005-12-13 22:53:43

山西晋东南佛教文化圈研究课题正式启动(组图)

2005年12月13日 佛教在线


    复建的七佛寺


    建于唐末与明代的海会寺双塔


    古青莲寺的唐代塑像


    开化寺北宋壁画


    温金玉教授考察羊头山北魏石窟

佛教在线12月13日山西讯  2005年12月6日—10日,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专程赴山西晋城市,在晋城市佛教文化研究会张永忠会长、程卫军等的陪同下,对定林寺、开化寺、羊头山石窟、七佛寺、古青莲寺、青莲寺、海会寺等进行考察,自此,“山西晋东南佛教文化圈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山西是中国佛教文化重镇,自佛法西来,翻开山西悠久的文明史册,每一页无不弥漫着佛教神圣的浓浓香火;追溯山西的历史进程,每一步都伴随有佛教虔诚的精进足音。在山西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历史上村村有寺,寨寨供佛。山西境内如今有辽金以前的木构建筑106处,其中唐代4座、五代3座、宋辽金时期99座,占全国同期现存总数的72.6%;有石窟300多处,古塔580余座,彩塑12712尊,壁画23052平方米,均居全国之首。山西寺塔林立,名僧济济,成为中华大地上的佛教文化重镇。

在以往的研究中,国内外学者将目光更多投射在以五台山、云冈石窟为中心的晋北佛教文化圈,以及以双林寺、镇国寺为中心的晋中佛教文化圈,还有以广胜寺、普救寺为中心的晋南佛教文化圈。而对有着大量宋元遗迹晋东南佛教文化圈却问津者少。鉴于此,晋城市委统战部批准成立晋城市佛教文化研究会,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一同组成“山西晋东南佛教文化圈研究”课题组。


土登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