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正在举办第二届中美欧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正在举办第二届中美欧宗教学高级研讨班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22 更新时间:2005-07-21 13:24:52

    2005年7月11日,我所举办的第二届中美欧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开幕,本届的主题是“宗教的社会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来自大陆各大高校、研究所,以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学者70余人参加本届研讨班。本届的主讲老师有两位,一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社会学、宗教学教授罗杰 芬克(Goger Finke),他是最近10年流行国际学术界的宗教经济学的重要创建人,他主要讲述宗教市场论、世俗化理论、宗教与暴力、战争、宗教与道德等宗教社会科学理论方面的最新进展;另一位是高登 梅尔敦(J. Gordon Melton ),他独自创立了美国宗教研究所,是研究美国宗教的权威学者,曾主编《美国宗教百科全书》,梅尔敦依据对美国宗教实证研究的经验,介绍如何在宗教研究中综合运用口述史等方法。
    研讨班由外教授课、国内专家主题演讲、讨论、实习和研究指导组成。今年演讲的国内专家是中我所方立天教授、杨慧林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牟钟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冯今源研究员等。实习地点是佛教法源寺、道教白云观、天主教南堂等。
    宗教的实证研究兼具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长期以来,我国的宗教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宗教哲学和宗教史学等方面,但随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现实的宗教生活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发展,有时甚至成为影响社会全局的热点问题。追踪中国宗教的发展脉络,总结中国宗教的本土经验,对于中国的宗教学理论建构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准确地把握当代中国宗教,可以使我们对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多元价值有科学的认识,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这对于建设和谐社会,促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价值。从国际视野看,所有的重大全球性问题几乎无一不与宗教有关,如恐怖主义、反恐、中东形势,以及基因研究、环境保护等等。因此,科学把握世界宗教的现状,也是我国和平崛起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对宗教现状的准确把握,就必须有系统的宗教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的训练,这正是本研讨班的意图所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