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青少年大多信奉上帝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美国青少年大多信奉上帝

作者: 李焰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点击数:5553 更新时间:2005-06-02 09:25:09

美国青少年大多信奉上帝



美国绝大多数的青少年都相信上帝的存在――这是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社会学家克里斯汀·史密斯(Christian Smith)带领133个专家经过了4年深入调查研究得出的重要发现。在21世纪初美国社会思潮逐渐向保守主义靠拢的时候,宗教人士立即跑过来拥抱这项“鼓舞人心”的成果。

“这项研究是一枚炸弹,只是来得有些迟。”普林斯顿神学院主任肯娜·克雷斯(Kenda Creasy)说,“它极有说服力地证实了我们对美国青少年宗教信仰的假设。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其实并没有在对抗宗教,他们延续了父母的信仰。”

史密斯将他的研究成果写入自己的新书《灵魂探索:美国青少年的宗教和精神生活》。他说,他写的并不仅仅关于青少年的事,而是在为美国宗教做更广义的指导活动。在对267名13~17岁的青少年的调查中,史密斯发现,80%的人将他们信仰定位在新教、天主教、东正教、摩门或犹太教。大部分的人说,他们是继承了父母的信仰。

受访的青少年中,有82%的人是当地教会的成员;80%的人说,他们很少,或毫不怀疑自己的宗教信仰;71%的人觉得自己和上帝有不同程度上的亲近感;65%的人一周之内祈祷好几次,或更频繁;61%的人“坚决”相信上帝能创造奇迹;52%的人说,他们至少一个月进行两三次祷告活动。

更让宗教界人士欣慰的是,在史密斯的对比研究中,信教的青少年往往对于性和其它价值观比他们不信教的同龄人表现出更倾向保守的意识,而他们在精神健康、学术成绩、社区融入几项评比中都比无神论青少年做得更好。他们更加关心他人,信任大人,并尽量避免做出危险的行为。

当然,史密斯的研究并不是纯为“报喜”,他同时警告道,很多美国青少年对宗教的认知“浅薄、模糊,有时甚至是错误的”。他们并不懂信仰的实质是什么。“大多数人似乎很难清楚地表达他们的信仰,以及宗教如何改变了自己。同时,他们的宗教知识非常浅薄,很难讲清楚宗教信仰如何改变他们的生活。”史密斯在书中这样写道。

史密斯发现,在所有信教的青少年中,摩门教的小信徒们最虔诚,他们的教会每天都开设高中宗教课。摩门教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但在相信耶稣基督的同时,接受摩门经为神的经典,以及他们一些独特的教义和不一样的礼拜方式,因此有时会被其它的基督教派所排斥。总部设于犹他州盐湖城的美国摩门教是该教所有世界分会中最为庞大的一支。

美国的天主教青少年就没有这样虔诚了。史密斯的书中有整整一章再说,他们对“宗教信仰、经验和实践”都相对比较淡薄,其原因是小信徒们所参加的“青少年信仰项目”传教工作做得不够好,或者他们的父母在宗教意识上相对松懈。

而美国的犹太青年教徒中,只有44%的人相信上帝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34%的人说他们从来不单独祈祷。

“在美国的青少年眼中,上帝是神圣的巴特勒和宇宙先知的结合体。”史密斯写道。他说,这反映了“婴儿潮”一代美国父母在他们在孩子教育中的失败。这些父母由于自己生长在优越的社会环境中,许多人已经偏离了原有的宗教传统。他们相信不同的信条,而非“上帝无所不在,能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因此,在对子女的信仰教育中,做父母的往往重视不足,投入不够。

其实,这也正是《灵魂探索》一书要唤起人们注意的地方。克雷斯就高声疾呼道:“有时,传承的力量是惊人的。《灵魂探索》向美国的宗教社区发布了这样的信息:如果宗教是重要的,我们就应该停止向青少年‘强制灌输’这些信仰,而是教导他们。她号召所有和青少年生活或共同工作的人都应该读读这本书。

“读过之后,你不可能无动于衷,毫无作为的。”克雷斯说。

而本书作者史密斯自己就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的三个宝贝分别是6岁、11岁和13岁。因此,他颇有发言权地说道:“像他这样的父母应该明白:青少年不是来自另一个星球。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他们比那些固执己见的人与成人世界有更多的联系,更愿意倾听父母们在说些什么。”

李焰,《华盛顿观察》周刊(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第8期,2005/03/02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