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教授应邀出席由民族出版社召开的《嘉兴藏》整理编篡工作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教授应邀出席由民族出版社召开的《嘉兴藏》整理编篡工作研讨会

作者: zflei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73 更新时间:2005-01-04 11:53:04

    2004年12月24日,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应邀出席由民族出版社召开的《嘉兴藏》整理编篡工作研讨会。

        附:《光明日报》20041231日报道:

                     来自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有关部门领导和著名学者方立天、杨增文、学诚、王铁志、李富华等数十人,日前聚会在由民族出版社召开的研讨会上,研讨了《嘉兴藏》整理编纂工作。

                    与会同志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存的多种大藏经陆续被整理后影印出版,惟独《嘉兴藏》由于规模巨大很少有人问津。这次它被列为国家“十五”重点学术项目,进行全面发掘和系统整理,是抢救国宝的重要工程,意义十分重大。尤其是,出版任务由中国佛教协会监制、北京慈航《径山藏》(嘉兴藏)研究中心和民族出版社合作出版,并报经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和新闻出版总署的审批,从而对书稿内容严格把关,以确保精品质量。 
   与会同志指出,完整的《嘉兴藏》到底包括多少种佛教典籍,一直是个未知数。现存的各种目录不完全相符,甚至存在有“书”无“目”的现象。为此,需要进行大量艰苦的调查研究,一要注重完整性,不能有遗漏;二要注重准确性,尊重历史;三要注重规范性,不能随意改变,只可补遗。目前,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编目做法:向存有底本的单位征集所有目录,建卡、查目,相互补充;在正藏原有千字文编序的基础上,按照千字文顺序补入相应位置;续藏、又续藏、补遗部分无千字文编序,则以收藏单位为标准编为补选。现已经向全部藏底本单位征集到了所有的目录,并已经按照千字文完成编序,全部编目共计:正藏211函,1676种;续藏、又续藏、补遗158函,570种。重辑的全藏370函,2246种,12000卷。这一编目,比故宫藏本目录多23函、110种、1112卷。
  据了解,《嘉兴藏》又称《径山藏》,是中国明末清初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由民间募资刊刻完成的方册本大藏经。它初刻于五台山,后移至杭州径山寂照寺等处继续雕刻,直至清代嘉庆年间才终止刊刻,历经200年。它是中华大藏经诸种版本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嘉兴藏》分为正藏、续藏和又续藏三部分。正藏以明代《永乐北藏》为底本刻印,收入佛教典籍1600多种,包含了明代以前佛教典籍的主要品种;续藏、又续藏是新编的,收录的佛教典籍主要是明代和清代初期中国僧人和居士著述,有600余种。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