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职研究人员近期学术活动情况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专职研究人员近期学术活动情况

作者: zflei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44 更新时间:2004-11-25 12:49:36

2004年10月21日,我所杨慧林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新华文摘》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人文视界讲坛”演讲,题目为《当代人文学术中的“意义”问题》。

2004年10月25—31日,我所杨慧林教授分别接待来访的美国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小新博士、香港浸会大学宗教与哲学系系主任罗秉祥博士,并为罗秉祥博士安排“西方人文主义传统中的宗教义涵”等演讲。

2004年10月27—31日,我所何光沪教授到四川大学参加“基督教与道教比较伦理”国际学术会,并在四川大学演讲,演讲题目为“基督教与人文主义”。

2004年10月29日,我所魏德东副教授参加北京市哲学会2004年年会,并作发言,发言题目为“佛教的人文精神”。

2004年11月1日,我所何光沪教授应邀到四川神学院发表演讲。

2004年11月1—9日,我所杨慧林教授应邀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担任该校Fredrik Fallman之博士学位论文"Salvation and Modernity"的考试委员。其间出席了瑞典皇家人文艺术学院院长Anders Jeffner教授专门为是次访问安排的座谈会,会见了著名汉学家马悦然(Goran Malmqvist)教授、罗多弼(Torbjoin Loden)教授等。同时还为斯德哥尔摩大学学生讲授专题课“Religious Studies and Humanist's Concerns”。

2004年11月6—7日,我所主办的“第一届中日佛学会议”于2004年11月6—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与会的中日双方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04年11月6—9日,我所方立天所长、温金玉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和杭州西天目山禅源寺共同主办的“中国临济宗学术研讨会”。方立天所长作大会主题发言,温金玉教授发表论文《汾阳善昭道场及其禅法》。

2004年11月9日,我所李秋零教授赴香港道风山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术访问。

2004年11月12—15日,我所方立天所长、温金玉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赴厦门参加由厦门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闽南佛学院、厦门大学哲学系举办的“佛学研究方法与佛教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方立天所长作大会主题发言,并主持14日大会研讨;温金玉教授发表论文《中国律学研究的方法论检讨——以弘一法师为中心》;宣方副教授主持小组讨论,并作即席发言,引起与会学者对佛教学术化问题的关注与争论。

2004年11月19—21日,我所杨慧林教授应邀赴四川师范大学为该校研究生讲授专题课“当代人文学术中的‘意义’问题”。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