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教授的《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获得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唯一的一等奖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教授的《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获得首届“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唯一的一等奖

作者: zflei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40 更新时间:2004-11-23 23:23:29

 据《光明日报》20041116日报道,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菲律宾陈延奎文教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首次评奖日前揭晓。按照《评选章程》,每次共评选出一等奖二项,奖金各为人民币5万元;二等奖四项,奖金各为人民币3万元;三等奖八项,奖金各为人民币1万元。本次评选的范围为20012003年间正式出版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史、哲类著作。在本次评选中,一等奖仅评选出一项,我所方立天所长的巨著《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荣获该项唯一的一等奖。这是该书继荣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八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大奖,为我所和我校赢得了特殊的荣誉。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周谷城、萧克、程思远、费孝通等历任会长的领导下,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先进文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菲律宾陈延奎文教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博士,热爱中华文化,多年来一贯支持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设立“中华文化优秀著作奖”的目的是激励在研究中华文化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推动人文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为此,陈延奎文教基金会自2004年起,每两年捐资60万元人民币,作为评选活动经费与优秀著作奖奖金,并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具体实施评选事宜。

   为做好评选工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组织成立了优秀著作评审委员会,制订了《评选章程》。评审委员会特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费孝通、陈延奎文教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陈永栽博士为名誉主席。还特请学术界享有盛誉的任继愈、戴逸、张文彬等学者为顾问。同时聘请张岂之(主任委员)、方克立、王宁、王俊义、邹衡、钱逊、袁行霈、黄炳辉、黄爱平、阎纯德、瞿林东等担任评委。评委会依据《评选章程》的各项规定,首先接受在国内学者申报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史、哲著作(评审委员会成员均不得申请评选),秉着客观、公正、公开、民主的原则,严格坚持评选标准,将申报评选的著作,先请各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初审。在此基础上,召开评审委员会,经过充分酝酿讨论,最后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优中选优,评出各个奖项,并进行了公证。

  本次评奖结果将于2004年11月24—27日在澳门举行的“中西会通与文化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公布,并将于2004年12月上旬在北京颁奖。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