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慧远大师诞辰167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纪念慧远大师诞辰167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作者: 温金玉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54 更新时间:2004-09-24 17:20:43

 

2004年9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江西省佛教协会、庐山东林寺主办的“纪念慧远大师诞辰16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风景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佛教界人士出席了大会。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江西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等。江西省政协主席钟起煌、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陈卫民局长出席会议,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东林寺方丈传印大和尚,著名佛教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东林寺代主持大安法师主持会议。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纪念慧远大师诞辰1670周年。会议目标是:弘扬净土宗文化、探讨东林寺净土宗文化的特色、研究慧远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的独特贡献,以及如何认识佛教本土化、中国化的意义。慧远(334—416)是东晋中后期继道安以后中国佛教的重要领袖,是中国汉地佛教早期奠基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庐山僧团是汉地教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其僧制建设思想,为中国僧团提供了新的组织模式。在修行理念上,提倡“禅慧并重”,并通过结社念佛,寻求与士大夫的交流与沟通。由此,慧远亦被尊为中国净土宗初祖。在处理佛教与传统礼制的关系问题上,慧远对王权与教权的协调处理作了有益的探索。慧远的思想有着无限发展的向度,在会议代表提交的60余篇论文中,围绕慧远思想分六大单元展开深入的讨论。第一单元为慧远与佛教中国化,学者们认为在中国佛教由初步流传转为日益兴盛的的历史时期,慧远提出了许多影响后世的原则与主张,极大地推动了佛教中国化的发展。第二单元为慧远在中国净土宗史上的地位。学者们认为慧远的念佛思想开启了中国净土思想的先河,他既是弥陀净土的开创者,也是唯心净土的先驱。第三单元为慧远佛学思想研究,学者们主要围绕慧远“法性”、“神不灭”、“因果报应”等理论展开。第四单元为慧远僧制思想研究,学者们指出,慧远不仅是一位佛学思想家,还是一位对戒律生死以之的践履者,他的戒律实践使庐山僧团成为“道德所居”的模范道场。第五单元为慧远行迹考察,主要对慧远的出生地、演教初地、以及年谱作了研究考证。第六单元是对慧远思想与其它宗派思想的交涉问题进行探讨,包括华严念佛思想、唯心净土与西方净土的关系,以及禅净关系作了探讨。

本次会议设置两大活动主题:慧远思想研讨、东林净土文化遗迹田野考察。这不仅从理论层面对慧远思想进行了梳理与总结,也从寺塔碑刻等文化遗存方面见证了祖师们的行迹与弘法历程。

此外,本次会议还就庐山东林大佛景区的总体设计与东林寺净土宗文化研究所的课题设置等问题进行了专门座谈。

我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词,并作了《庐山慧远与佛教中国化》的主题发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作了《慧远禅学思想的基调、内涵与特质》大会发言,温金玉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分别提交《慧远山西遗迹考》、《东汉三国译<无量寿经>“五恶段”与中国固有伦理思想》论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