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所指导工作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所指导工作

作者: indra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49 更新时间:2004-09-06 08:43:22

      

本所迎来教育部基地大检

2004年9月6日,教育部组织的基地中期评估检查组来到我所指导工作,我校袁卫副校长、贺耀敏校长助理、科研处郝立新处长及所长方立天教授率全所同仁何光沪教授、杨慧林教授、李秋零教授、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何建明教授、孙毅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宣方副教授和所行政主管梅瑛副研究员热诚欢迎专家组的到来。

专家组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四川大学潘显一教授、山东大学刘杰教授、厦门大学乐爱国教授、山东海洋大学庞玉珍教授,吴倬先生任组长,教育部社政司何健副处长领队。

贺耀敏代表学校作校长报告,方立天教授作所长报告。方立天所长在报告中平实地回顾了本所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坦率陈述了今后发展面临的困难。

经过抽签,本所承担的六项基地重大项目中,《二十世纪禅学研究的方法论检讨》、《宗教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文化功能》(第一期)、《佛教与宗教学理论译丛》(第一期)三个课题被选中汇报。宣方副教授、杨慧林教授、何光沪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

在休息十分中后,专家组针对5个报告的内容提问。专家组一致肯定本所在三年多时间的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保障驻所研究制度的落实、如何巩固传统优势、拓展研究领域、调动兼职人员的积极性等提出问题或给予建议,校领导和本所成员虚心听取意见,并认真回答了有关问题。11时,答辩阶段结束以后,专家组一行考察了基地的办公条件、图书资料、网络建设等情况。考察组对基地的特色收藏印象深刻,对基地接受海湾机构和个人赠送图书数量之多、质量之精深表赞叹。

校领导和本所专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

向专家组介绍基地资料建设情况

  

杨慧林教授介绍本所收藏的17世纪珍本书 

 

11点45分,专家组结束了上午的考察活动,在与本所研究人员合影留念后,返回下榻的宾馆。

 

 

  今天是2004年9月6日,教育部组织的基地中期评估检查组一大早就来到我所指导工作,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社政司何健处长、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北京大学孙尚扬教授、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厦门大学乐爱国教授、四川大学潘显一教授、山东大学刘杰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庞玉珍教授等,我校袁卫副校长、贺耀敏校长助理、科研处郝立新处长及所长方立天教授率全所同仁何光沪教授、杨慧林教授、李秋零教授、张风雷教授、温金玉教授、何建明教授、孙毅副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宣方副教授和所行政主任梅瑛副研究员热诚欢迎专家组的到来。(8:45)

       检查组首先听起了校领导关于基地建设的报告,接着方立天教授代表研究所就三年来基地建设的成绩与问题作了总结汇报,随后通过抽签形式,由何光沪教授、杨慧林教授和宣方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所主持的三项基地重大项目的完成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报告。

      目前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10:10)

      上午10:30起,进入专家提问、我校校方代表、所长和各课题汇报人答辩时间。各位专家就我校校长报告、所长报告和三个课题汇报分别进行了质询,并专门就我校基地管理工作进行了提问。各位答辩人从实际出发回答了相关问题,并作了必要解释。随后,专家组参观了我所资料图书馆,并就我所网络建设进行了现场检测和演示。11:45,上午专家组考评活动结束,校领导和全所同仁欢送全体专家上车回宾馆。(12:10)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