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克里的“信仰”之争:美国天主教选民如何左右总统大选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布什、克里的“信仰”之争:美国天主教选民如何左右总统大选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50 更新时间:2004-08-18 20:56:44

转引自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infocus-camreligion-071404CN90.cfm

 

布什、克里的“信仰”之争:美国天主教选民如何左右总统大选



美国2004年的总统大选不仅是民主与共和两党之争,也是布什与克里之间的一场“信仰之争”。一方是身为虔诚基督徒、时常把上帝和圣经挂在嘴边的现任总统,另一方是身为天主教徒但总是不愿将信仰和政治挂上钩的麻萨诸塞州参议员。对宗教与政治的关系认同将左右很多选民们的最终抉择。

美国社会的“信仰鸿沟”日益扩大

根据美国《时代杂志》2004年6月中公布的调查显示,在那些自认为非常虔诚的天主教受访者中,布什的支持率比克里领多23%;在那些自认并非信仰虔诚的天主教受访者中,克里的支持度领先布什46%;而在那些总数约占前面二者的总和,自认有些虔诚的天主教受访者,有47%的人支持布什,43%的人支持克里。

此次民调结果同时显示,布什的支持者中有85%认为,布什的信仰虔诚使他成为一个强势的领导人,但也有65%的克里支持者认为布什的信仰虔诚使他刚愎自用(close-minded);70%的共和党受访者认为总统在制定政策时,应该受到他的信仰所引导,相反,63%的民主党受访者则反对这种政教关系。

“美国社会的信仰鸿沟(religion gap)的确有因总统大选争论而日益扩大的趋势,”美国天主教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专研宗教与政治趋势的教授约翰·肯尼斯·怀特(John Kenneth White)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如是说,“但是,这样的鸿沟已经超越了宗教派别之分,它不仅仅存在于两党之间,也存在于常上教堂者与不常上教堂者之间。”

美国莱莫恩学院(Le Moyne College)宗教研究系教授威廉·巴奈特(William Barnett)也指出“现今在美国,越是在信仰上虔诚的人,(在政治上)越是倾向保守。”

换言之,“信仰的虔诚度(piety)成了分割美国选民的主要因素,既不仅是宗教派别,也不只是党派之分,”怀特教授分析道。

美国天主教选民对布什的支持度降低

7月7日,另一项由莱莫恩学院和民调机构佐格比(Zogby)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的44%的美国天主教徒支持布什,而39%支持克里。然而与2001年秋季布什高达78%支持率相比,布什在天主教徒间的受欢迎程度明显下降许多。

怀特教授解释道:“布什在美国选民的支持率日渐下降不外乎两个原因:经济衰退和伊拉克战争,而天主教选民也与一般选民无异,因为这两个因素而与布什渐行渐远。”

巴奈特教授也将布什支持率的下降归因于布什外交政策,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的不得人心,认为美国天主教选民在这个立场上与其他人无异,但他也特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在天主教选民间的支持度却没有因此上升。”

麦克迩·诺瓦克(Michael Novak)是美国保守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及政论家,他却表示,美国天主教选民的影响力巨大,任何人要是认为天主教选民的投票倾向与他人无异,往往就会输掉美国天主教徒的选票。

诺瓦克认为,天主教选民的重要性来自两个因素:“首先,天主教徒在美国的投票率之高,仅次于犹太人。”美国天主教徒约有6,000万人,其中2,500万至3,000万人会去投票,投票率可高达5成,与美国全国总投票率不相上下。”

“其次,约有2,500万的天主教徒集中在十来个高投票率的州,例如佛罗里达、德州和加州,尤其是从美国东北部延伸至中北部的产业带,包括纽约、宾西法尼亚、新泽西、俄亥俄、密歇根、伊利诺伊、威斯康星、明尼苏达及密苏里州,”诺瓦克解释道。

“在选战的关键州如宾西法尼亚、密歇根、俄亥俄、威斯康新、明尼苏达州,天主教徒约占当地选民的25%~30%,天主教选民因而成为驴象竞相争取的对象,”布什的竞选谋士拉夫·里德(Ralph Reed)分析道。

天主教选民重要性日减?

然而美国也有一派人士并不认为天主教选民值得特别的重视。“美国的天主教选民已不复存在,光靠宗教派别――不论天主教或基督教――已无法判断这些选民的投票倾向,而是要看这些选民的教会参与度,即信仰虔诚度(Piety),”怀特教授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巴奈特教授也认同这样的说法:“这次大选,美国天主教选民可能和其他选民的选择模式毫无二致,也就是美国人现在最关切的两项议题――经济与伊战,也是天主教选民目光集中的焦点,”他进一步指出,“美国的天主教徒在许多议题上都呈现分歧的看法,他们已经不再集团式的投票了(vote in bloc)。”

天主教选民曾一度是民主党最忠诚的支持者,尤以1961年首次将身为天主教徒的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推上总统宝座最为人乐道。然而,天主教徒的投票倾向近年来越显复杂而不可预测。以《时代杂志》的民调为例,受访的天主教徒意见呈现两级化的分歧,其中45%的人支持克里,43%支持布什。

巴奈特教授为这样的趋势提出了解释:“美国天主教徒支持民主党的历史可追溯至1930年代,当时90%的天主教徒都投民主党一票。但自从二次战后,美国天主教徒逐渐脱离了劳动阶级(working class),他们在政治上的倾向也慢慢向社会上以上层阶级为主的共和党保守势力靠拢,而逐渐形成我们今日看到的、两级化的政治倾向的局面。”

徐琳,《华盛顿观察》周刊(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第25期,2004/7/14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