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佛学研究法人社团“昆明佛学研究会”诞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全国首家佛学研究法人社团“昆明佛学研究会”诞生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24 更新时间:2004-08-04 11:18:32

全国首家佛学研究法人社团“昆明佛学研究会”诞生
2004年07月18日 云南佛教在线
     全国首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学术性佛学研究社团——“云南昆明佛学研究会”,于2004年7月16日举行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中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云南省佛协会长刀述仁居士为会长;石鉴月居士为秘书长。
    成立大会上云聚了云南省百名佛学专家、学者;都龙庄大长老、崩珠活佛、淳法大和尚等三大语系法师共聚;人民大学佛学研究所所长方立天、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王致远、北大宗教学系主任赵敦华、北大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魏常海及宣方博士等中国著名佛学专家莅会指导。
    7月17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北大继续教育学院等五家,与昆明佛学研究会联合签定了“学术研究长期合作协议”。
    方立天教授在大会发言中说:“据我了解,佛教界、学术界,象昆明佛学研究会这样,在宗教主管部门指导下、经民政部门正式登记的、以佛教学术研究为主旨的这种团体,目前还没有。它能够在祖国多民族的西南边陲成立,是不是意谓着,我们佛教对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现象,很有意义,起码在云南佛教史上有很重要的意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