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东副教授陪同Eileen Barker教授赴柏林禅寺交流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魏德东副教授陪同Eileen Barker教授赴柏林禅寺交流

作者: 柏林寺 来源:柏林寺 点击数:1055 更新时间:2004-07-22 17:53:04

                 

第十二届生活禅夏令营

   
 

世界著名社会学家Eileen Barker女士来柏林禅寺交流

(右起为Eileen Barker女士、时国卿博士、明奘法师、翟杰霞小姐)

  七月十七日清晨五点,一位高大和蔼的外国老太太出现在柏林禅寺的万佛大殿里,加入到晨诵队列并坚持到最后。

  这位外国老太太就是来自英国的世界著名社会学家、伦敦经济学院宗教社会学教授Eileen Barker女士,与她同行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时国卿博士生,以及陪同的翻译美国德州大学翟杰霞小姐。

  Barker女士对世界宗教很有兴趣,特别是佛教禅宗,她与夏令营的总指挥明奘法师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上午,明奘法师向Barker女士解释了禅宗对于生命本源的理解,并应Barker女士的要求,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大学生到三宝弟子的成长经历以及修证禅法的体验等等。

  中午,Barker女士等人在柏林禅寺的斋堂吃了一顿义工们包的饺子。

  下午,在明奘法师的禅房,明奘法师与Barker女士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向她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一些情况,以及夏令营结束后的普法安排等。当Barker女士听到明奘法师在7月27号生活禅夏令营结束后,将于8月3号参加山西五台山的夏令营,于8月15号赶到湖北参加黄梅四祖寺的夏令营时,发出感叹:“You work hard”。

  期间,Barker女士征求明奘法师的建议,向在场的一位年轻法师——明杰法师请教什么样的问题最合适。于是明奘法师向Barker女士介绍明杰法师,说他只有25岁,但已在佛学院授课,同时担任了很多职务,总觉得自己的身分与年纪不一致,常陷苦恼,并请Barker女士讲解一些解脱方法。Barker女士耐心细致地向明杰法师询问具体的感受,并讲述了自己在教授学生时的体会。“That’s a cute answer”,明奘法师佩服的说。

  最后,Barker女士对明奘法师说:“如果还有一个问题没有向法师请教而离开这里回到伦敦的话,那么,我会感到十分遗憾。”明奘法师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说:“Enjoy tea,enjoy life。”接着,明奘法师放下茶杯,说:“茶只是一部分,生命才是全部。”

  Barker在柏林禅寺停留了两天,将在下午回北京。临行前,Barker女士与部分义工合影留念。

(文字:杏山 图片:冷雪)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