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教授谈学术人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教授谈学术人生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30 更新时间:2004-07-14 10:20:41

          2004年7月13日下午,著名宗教学家、佛学研究专家方立天教授应邀为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班全体学员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人生演讲。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方教授结合自己人生历程,从专业选择、学术思路、研究态度和研究方法等四个方面,具体而生活地介绍了他的学术人生之心得。在谈到专业选择时,他勉励大家积极面对难度大的重要学术问题,学术难度大的地方,往往是最能出成果的地方,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有学术上的突破。同时,他还谈到在选择主攻专业上,应认清自己的主客观条件,要发挥优势,珍惜时光。在谈到学术思路时,强调要从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的大背景出发来观照历史上的佛教问题,要注意先从个案入手,继而使个案研究与宏观综合相结合,波浪式推进。在谈到研究态度时,他认为在宗教研究问题上,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研究与体验的关系、研究与信仰的关系、研究与批判的关系,强调学者应当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有如汤用彤先生所说的“同情的默应”和“心性的体会”。要有现实的关怀和使命感与责任感,还应当做到“静心专一”,不要轻易改变专业。在谈到研究方法时,方教授首先指出世界各主要文化没有优与劣、落后与先进之分,研究宗教文化或问题,应当注意点、线、面的结合,微观、中观和宏观的结合,要注意研究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方教授的演讲都是以自己学术人生中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来说明,非常富有感染力,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演讲后,他还回答了学员的提问。著名宗教社会学家Eileen Barker教授也倾听了这场精彩的演讲,称赞方立天教授是学者的典范。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