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博士研究生黄婧怡同学圆满完成在伊朗德黑兰大学的访问学习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博士研究生黄婧怡同学圆满完成在伊朗德黑兰大学的访问学习

点击数:2187 更新时间:2023-01-30 17:21:32

2022年9月26日,我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婧怡赴伊朗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访问学习。

与德黑兰大学校门的合影.jpeg

德黑兰大学校门

与菲尔多西像的合照.jpeg

与菲尔多西像的合照

基于人民大学与德黑兰大学共同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我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婧怡于2022年9月26日赴伊朗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访问学习。这次访问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宗教学国际奖学金的支持。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国际事务负责人、伊朗学研究主任、德胡达伊朗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德黑兰大学古代语言文学系教授阿里·沙西迪(Ali Shahidi)先生为黄婧怡同学签署了访学邀请信,德黑兰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埃斯坎达里(Abdolmajid Eskandari)为访学顺利实现提供了很大支持。

在德黑兰大学访学期间,黄婧怡同学受邀参加了合作导师沙西迪先生为伊朗学研究项目硕士生与博士生开设的课程,主要涉及古波斯语与古代伊朗文化。除此以外,黄婧怡同学还旁听了哲学系和历史学系的课程,并利用德黑兰大学中心校区中心图书馆拥有的极其丰富的馆藏资源浏览书籍,查阅资料。在其旁听的《伊斯兰哲学史(从伊本·鲁士德到现代)》课上,黄婧怡同学还应任课老师伊朗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出版总负责人哈米德·阿里·阿克巴扎德先生邀请,用波斯语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哲学的历史与当代发展,并与师生们围绕着“当代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古希腊哲学史》的课堂.jpeg

《古希腊哲学史》的课堂

与伊斯兰哲学课师生们的合照.jpeg

与伊斯兰哲学课师生们的合照

古代伊朗文化的课堂.jpeg

古代伊朗文化的课堂

放学后的走廊.jpeg

放学后的走廊

下课后的人文学院.jpeg

下课后的人文学院

黄婧怡同学的合作导师沙西迪先生是人文学院伊朗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为人亲切,十分博学,在面向国际生的教育上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他在为硕士生开设的“古代伊朗文化”课堂上,总是想让同学们感受到文化在生活中的活力。有一次他让同学们每人带上一块橡皮泥和一块小竹签来上课,然后他把手地教学生如何用古波斯的锲形文字拼写自己的名字,这些字母又是用何种方式凿在泥板上的。每个人都用削好的竹签在橡皮泥上刻了自己的名字,还美滋滋地与“泥板”拍照留念。这样的课堂既生动又深刻,让同学们觉得古代文化不再只是刻在石板上的离我们生活非常遥远的遗迹,而是实实在在地来自于人们的日常劳动与生产。沙西迪先生对中国古代的于阗文化颇有自己的研究心得,并有学习中文的打算。

与沙西迪和同学们的合照.jpeg

与沙西迪和同学们的合照

德黑兰大学中心校区位于革命广场附近,人文学院、理学院、法政学院、医学院和艺术学院坐落于此。中心校区正对革命广场有名的书店一条街,交通相当便利。工学院、外语学院、社会学院和世界研究院位于德黑兰师范大学附近的德黑兰大学北部校区,距离中心校区约有十分钟车程。神学与伊斯兰研究学院位于蒙塔哈里大街北部,中心校区的东北部。

德黑兰大学校园.jpeg

德黑兰大学校园

德黑兰大学中心图书馆.jpeg

德黑兰大学中心图书馆

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始建于1934年,是德黑兰大学建校以来历史最悠久的六大学院之一,下设波斯语言文学系、历史系、哲学系、古代语言文学系、阿拉伯语言文学系、考古学系和语言学专业,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优秀的教育资源,活跃的人文环境,老师和学生的素养都很高。“哲学与文学”“历史与地理”是该学院设立之初的两大教学目标。只有哲学系、历史学系、波斯语言文学系和阿拉伯语言文学系招收本科生,其余专业只从事硕博培养。在人文学院,伊朗学项目由历史系与古代伊朗语言文学系共同负责的两年制硕士研究生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同时面向留学生与伊朗籍学生招收研究生。人文学院的伊朗学项目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对伊朗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学的理解能力,定期会组织留学生旅游。除了要掌握伊朗历史和人文地理外,学生也需要学习社会学研究的基本原理。世界研究院也有一个伊朗学研究的英文项目,但只招收留学生,侧重于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

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jpeg

德黑兰大学人文学院

在德黑兰大学访学期间,黄婧怡同学还多次拜访了埃斯坎达里先生和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的负责人、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合作处处长秘书郝麦特先生(Hamid Vafaei)。郝麦特先生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中国有十年的求学经历,目前负责德黑兰大学在中国研究方面的所有事务。他多次表示,德黑兰大学非常欢迎人民大学的学生来德黑兰大学访问学习,希望两校在人才联合培养、师生互派、暑期学校交流、合作平台搭建以及在区域国别、文学艺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

与eskandari与郝麦特的合照.jpeg

与Eskandari和郝麦特的合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