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带领学生在云南昆明作学术考察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带领学生在云南昆明作学术考察

点击数:833 更新时间:2023-01-19 14:28:01

2023年1月17—18日,我所副所长张雪松带领学生在云南昆明作学术考察。

1月17日,我所张雪松副所长、硕士研究生潘璐、薛棖嵘,我所博士后毕业生、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泳斯老师一行,在昆明市官渡镇参观考察了妙湛寺金刚塔和东塔、法定寺。当晚云南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罗舒引牧师为考察团饯行。

妙湛寺金刚塔俗称穿心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天顺二年(1458年),该塔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古老的石质金刚塔。妙湛寺东塔始建于元元贞年间,是昆明市文物保护单位。法定寺原为大理国高氏所建密宗寺院,经宋元明清历代翻修,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少林寺曾派僧人接管昆明市官渡区四所寺院,妙湛寺、法定寺采取少林寺的管理模式,这在当时一度成为宗教场所管理探索中热议的话题。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9144421.jpg

微信图片_20230119151440.jpg

1.jpg

2.jpg

3.jpg

4.jpg

1月18日上午,我所张雪松副所长、硕士研究生薛棖嵘,我所博士后毕业生、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泳斯老师一行,在昆明市官渡镇参观考察了法主寺。法主寺始建于南诏时期,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供奉的“法主老爷”是大黑天神。之后前往云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重点参观了“妙香佛国”展及云南少数民族宗教节庆习俗的相关展览。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张雪松副所长一行下午晚些时候离开昆明返回北京,圆满完成全部学术考察内容。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