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应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统战工作会议暨2023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张风雷应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统战工作会议暨2023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点击数:2687 更新时间:2023-01-19 14:02:21

2023年1月10日下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知联会”名誉会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统战工作会议暨2023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以及学校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主持。林尚立校长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通报了学校2022年工作成绩、财务状况和2023年工作思路,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代表汇报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工作情况,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作了总结讲话。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416965。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暨2023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团结奋斗 勇毅前行 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2023-01-16 


1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暨2023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校长林尚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主持会议。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张东刚部署学校党委统战工作。他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办学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付诸行动、见于成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期待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士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张东刚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建设,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统战工作主责主业,优化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的监督反馈机制,加强统战队伍建设,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三是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聚各领域人才资源,加强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发挥建言献策的独特优势。

张东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要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和发扬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学校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统筹领导,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抓好关键环节,推动工作改革创新。推进思想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工作创新,积极探索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新经验,走出中国人民大学统一战线工作新路。要团结携手共进,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推进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支持各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林尚立通报了学校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他用六个关键词总结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增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使命担当,积极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二是科学谋划学校事业发展,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85周年校庆,面向建校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战略规划,凝聚起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三是改革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推进一体化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校园管理一体化服务能力;五是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健全完善学科体制,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六是扛牢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健康。此外,2022年学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林尚立从七个方面强调了2023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始终成为全体师生员工最可靠的主心骨。要不断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健全学校基础制度,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职能体系,转变学校治理理念,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要制定跃级发展战略。找准发展定位,开拓发展空间,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要构建协同联动体系。健全学科联动机制,探索教学联动模式,贯通本硕博联动培养方案,完善多校区联动功能布局,打通政产学研联动渠道,激发内外资源联动效应。要放大事业发展格局。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做出人大贡献。要激发干事创业动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争取各方资源支持,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开展。要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巩固党政一致、通力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学校事业全面稳固高质量发展。

林尚立强调,2023年充满着希望和梦想,我们肩负非凡的使命任务,也迎来难得的时代机遇。希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向着建校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座谈会上,刘金龙、殷强、赵忠、王润泽等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结合党派团体工作,围绕在“走新路”专项行动中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作用、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开好即将召开的北京市和全国“两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文/校报 陈骊骊 杨默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编辑:董 涵琪

责任编辑:张凯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