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华严宗中的佛性与如来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华严宗中的佛性与如来藏”

点击数:762 更新时间:2022-11-27 19:47:49

2022年11月26日晚,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华严宗中的佛性与如来藏”。

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上举行,由华东师范大学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赵东明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邱立波副教授为与谈人。

在讲座中,张文良教授详细梳理了“如来藏”和“佛性”概念在印度佛教经论和中国佛教哲学中的义涵嬗变,指出:“佛性”与“如来藏”在中国佛教学术界一直被视为同义词,但实际上不仅在印度佛教经论中二者有微妙差异,而且在中国佛教中二者的内涵也有不同。特别是唐代华严宗的法藏提出“如来藏缘起”说,拓展了“如来藏”概念的内涵,彰显了“佛性”和“如来藏”两概念之间的理论张力。透过“佛性”与“如来藏”概念在中国佛教的嬗变轨迹,可以从一个侧面理解佛教中国化的内在逻辑。

演讲结束后,张文良教授与邱立波副教授、宗澄法师、黄国清教授等就相关学术问题作了交流互动。

该讲座系华东师范大学“佛教哲学”学术系列讲座之第12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