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李斯颖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壮族布洛陀叙事传统与文化内涵——兼论侗台语民族民间‘麽’信仰及相关仪式操持”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李斯颖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壮族布洛陀叙事传统与文化内涵——兼论侗台语民族民间‘麽’信仰及相关仪式操持”

点击数:638 更新时间:2022-11-14 20:24:00

2022年11月1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李斯颖副研究员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壮族布洛陀叙事传统与文化内涵——兼论侗台语民族民间‘麽’信仰及相关仪式操持”。

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由我所专职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李斯颖副研究员回顾了其田野调查经历,详细介绍了壮族口头传统中的布洛陀,认为其开天辟地、造万物、制文化、定秩序,是一位重要的创世始祖。布洛陀叙事的存在形式丰富,有神话、史诗、风物传说等。对布洛陀的信仰根植于日月、稻作、麽信仰文化之中。纵观侗台语民族的相关叙事,“麽”信仰传统对布洛陀及其他相关叙事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民间宗教神职人员对“麽”仪式的操持、手抄本的记录等途径,布洛陀等始祖叙事得以日益经典化并传承至今。

河北省委党校时国轻教授应邀对李斯颖副研究员的讲座作了评议,我所魏德东教授和在读博士研究生牙伟鹏就有关学术问题与李斯颖副研究员作了交流互动。

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及校内外师生3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讲座。

该讲座系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宗教学术系列讲座2022年第19讲(总327期)。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