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张文良宣方张雪松参加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张文良宣方张雪松参加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3206 更新时间:2022-11-14 16:40:38

2022年11月12—13日,我所张风雷、张文良、宣方、张雪松参加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

2022年11月12—13日,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宁波七塔禅寺举行。本届研讨会以“宗鉴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在延续前五届研讨会主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宋代天台佛教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研讨会由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七塔禅寺、栖心图书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宗教研究所、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海峡两岸六所高校科研机构共同举办。

受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委托,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代表我所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以《良渚宗鉴的天台宗派祖统意识简析》为题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张文良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表学术论文《智者大师“五时”判教的渊源考》。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还分别主持了第2组第4场和第2组第3场论文发表会。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分别担任第1组第3场和第1组第1场论文发表会评议人,对该场发表的论文作了学术评议。

我所多位毕业生参加会议发表论文或担任会议的主持人、评议人。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Vu4-xfJB5umMoAlpLILfaQ 、https://mp.weixin.qq.com/s/iHllKN8oMAR1snGufkjlCQ。


齐聚千年古刹,共论两宋天台|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

栖心图书馆 栖心图书馆 2022-11-12 16:22 发表于浙江

2022年11月12日上午9时,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拉开序幕,本届研讨会以“宗鉴与宋代天台佛教”为主题,在延续前五届研讨会主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宋代天台佛教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
本届研讨会由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七塔禅寺、栖心图书馆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宗教研究所、法鼓文理学院佛教学系海峡两岸六所高校科研机构共同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原副主编黄夏年先生,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周悦德先生,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服务中心主任余凯先生,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服务中心副主任邱君武先生,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处长钟玉军先生,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荆英姿女士,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张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文明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杨维中教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宁波书画院副院长、宁波诗社社长毛燕萍女士,宁波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凌杰先生,鄞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淑琴女士,上海佛学院导师、上海佛教居士林总干事金易明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翻译与研究中心主任刘雄峰教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专职教师白玉凯老师,浙江省佛教协会文宣部副主任楼航先生,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原副馆长、著名碑学专家章国庆先生,浙江海洋大学历史系楼正豪副教授,宁波财经学院刘振老师,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博士后孙茂霞老师等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现场出席开幕式。
法鼓文理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陈英善研究员,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江苏尼众佛学院副院长董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吴忠伟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开幕式。
七塔禅寺常住法师,《报恩》原主编贾汝臻居士,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佛学高等研修班学员,栖心义工代表,栖心图书馆读者代表等也应邀参加仪式。开幕式由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副教授主持。
可祥法师、张文良教授、黄夏年研究员、陈英善研究员、张伟教授、周悦德副局长先后致辞。

▲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主办方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致辞

开幕式上,作为主办方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七塔禅寺住持、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可祥法师率先致辞。可祥法师首先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宋代天台宗高僧宗鉴及其代表著作《释门正统》的史学价值,宗鉴补续了天台宗学者吴克己的未竟之作《释门正统》,为志磐编撰《佛祖统纪》提供了文献支持和重要参考,在宋代天台宗史学发展史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可祥法师表示,七塔禅寺联合两岸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持续举办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一方面是致力于佛教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是传承发展宋韵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640 (3).jpg

▲合作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致辞

张文良教授指出,七塔禅寺连续举办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有三点鲜明特色:其一,每届研讨会都设定一个明确具体的主题,且不同主题之间紧密联结,六届研讨会产生了极具关联性的天台宗研究的系列成果;其二,在当今形势下,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创造了海峡两岸学者共同探讨、切磋学术的良好环境,这是难能可贵的;其三,每届研讨会都设立了强大的评议队伍,对参会的论文进行深入点评,有助于学者之间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互动。最后,张文良教授预祝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延续以往优良传统,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中国大陆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研究员致辞

黄夏年研究员梳理了七塔禅寺与天台宗的历史渊源,对七塔禅寺连续举办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七塔禅寺现在所做的学术活动,是通过研讨历史上的天台佛教,揭示佛教与中国文化的相互渗透和影响,进而为今天的佛教探寻有效进路。七塔禅寺推动天台宗研究,一方面坚持发扬了古来已有的寺院学术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把学术文化作为寺院创新的重要形式之一,以学术文化为动力,提升了寺院的文化品位,促进了寺院与社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佛教中国化进程,在中国佛教界里突显了自己的特色定位。最后,黄夏年研究员对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为会议召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达了诚挚谢意。

640 (5).jpg

▲中国台湾学者代表中华佛学研究所陈英善研究员致辞

陈英善研究员强调,七塔禅寺连续举办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有三点难能可贵之处:其一,每届研讨会都设立了明确的研究主题,发表的论文聚焦主题;其二,连续举办六年的学术研讨会为与会学者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平台,对开展佛教文化研究颇有助益;其三,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在每届学术研讨会上均发表论文,能够在肩负繁重寺院事务的同时,坚持撰写论文,笔耕不辍,可见其对学术研究的重视。此外,陈英善研究员指出,从参会学者所撰论文可以知悉,浙东佛教文化有非常深厚的底蕴,值得继续深入挖掘。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张伟教授致辞

张伟教授首先表达了对研讨会筹备人员的感谢。他指出,宋代是天台宗发展史上的中兴时期,宋代的佛学勃兴有力地推进了佛教中国化进程,使得佛教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能够以天台宗为出发点研究佛教的发展进程,对当下佛教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新课题具有重要参考意义。连续举办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也为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推进七塔禅寺的文化建设和宁波佛教研究的深入发展。

▲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致辞

周悦德副局长代表宁波市民宗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宁波民族宗教工作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宁波市统战部、民宗局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支持佛教界践行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同时热烈祝贺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充分肯定了七塔禅寺连续召开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对于天台佛教的历史研究和当代传播的重要意义。最后,他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其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其二,持续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助力文化润教;其三,发挥佛教优势,主动服务大局。

最后,宁波市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荆英姿女士宣布“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11月12—13日),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将陆续进行共计8组的分场讨论,共同开展天台佛教的学术交流。

图片

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栖心图书馆  2022-11-14 10:23 发表于浙江

640.jpg

2022年11月13日,经过9场热烈的讨论,第六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顺利闭幕。受疫情影响,本届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两岸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40余位学者、法师参加了会议。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合作单位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北京大学王颂教授,宁波大学尚永琪教授,南华大学黄国清教授分别发言,主办方代表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致答谢辞。

640 (1).jpg

▲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凯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640 (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黄夏年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发言

黄夏年研究员总结本届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文章水平高,充分体现了中国学者的思维特色;二、文章新意足,在方法论、研究范围等方面均有突破和创新;三、内容丰富,史论结合,有特点、有深度,是我国近年来在天台学方面取得丰富成果的一次展示。

黄夏年表示,宗教中国化需要从各方面努力,学术研究是宗教中国化的基石,缺少学术研究,宗教的中国化就不易展开。在探讨佛教中国化时,天台宗可以作为佛教中国化的重要范例和深入探讨的典型,期待这一学术盛会越办越久,越办越好。

640 (3).jpg

▲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发言

俞学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重视天台学的研究意义重大。其一,对天台宗的研究有助于把握中国佛教发展的特点和脉络,为佛教中国化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典型案例;其二,天台学的研究是跨学科的研究,推动天台学研究也会为其他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视角和成果。

640 (4).jpg

▲北京大学王颂教授发言

王颂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历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主题鲜明,成果迭出,为中国天台学研究队伍的形成,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希望与七塔禅寺展开广泛合作,将研讨会持续不断地举办下去,共同为东亚佛教的发展贡献力量。

640 (5).jpg

▲宁波大学尚永琪教授发言

宁波大学尚永琪教授表示,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正引领宁波佛教、宋代佛教的研究走向深入,期待浙东佛教文化研究院与宁波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开展更多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浙东佛教的发展。

640 (6).jpg

▲南华大学黄国清教授发言

南华大学黄国清教授表示,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的持续举办,成果丰富,成效明显,带动了天台学的整体研究,使天台学的各个面向都得到了探讨。研讨会的主题明确,又使天台学的研究更加深化。点评认真、充分是本届研讨会的一大特色,对于维护研讨会的学术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640 (7).jpg

▲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致答谢辞

最后,主办方代表可祥法师向全体参会学者、常住法师、护持义工表示了感谢。可祥法师在致辞中,对宗鉴的历史贡献再次给予确认,充分肯定了宗鉴运用当时优秀的史学成果为天台宗的存续和发展作出的非凡贡献。法师表示,本届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充分,观点纷呈,使聆听者受益匪浅。

本届研讨会历时一天半,共举行9场研讨会,发表论文35篇。

640 (9).jpg

11.12~13 研讨会现场

11月12日上午  主旨演讲:报恩大讲堂

640-1.jpg

▲主持人:杨维中

640.jpg

▲评议人:董群

640 (1).jpg

▲陈英善:宗鉴、志磐对“背宗破祖”(异说)之评断

640 (1).png

▲陈坚:“诗句牵劝,令入佛智”—《释门正统》中的天台宗“护法”皎然

640 (2)-2.jpg

▲张雪松:良渚宗鉴的天台宗派祖统意识简析  

11月12日下午

640 (2).jpg

第一组第一场:禅学堂2楼教室

640 (3)-3.jpg

▲主持人:吴忠伟

640 (3).jpg

▲评议人:宣方

640 (4).jpg

▲徐文明:良渚宗鉴禅师生平事迹与法系传承

640 (5).jpg

▲楼正豪:正史与正统—论宗鉴《释门正统》的“天台宗史”构建

640 (6).jpg

▲陈陶:论宗鉴《释门正统》的正统性意欲与胜义谛维度

640 (7).jpg

▲明德:《释门正统》所见宗鉴“正统”观探析

640 (8).jpg

第二组第一场:禅学堂二楼会议室

640 (9).jpg

▲主持人:张云江

640 (10).jpg

▲评议人:韩剑英

640 (11).jpg

▲金易明:从宗鉴《释门正统》初探两宋期间的“禅教之争”

640 (12).jpg

▲黄连忠:宗鉴《释门正统》传法诸祖与惠昕本《坛经》西土诸祖比较考论

640 (13).jpg

▲赵伟:《释门正统》载录诗偈述论

640 (4).jpg

▲孙茂霞、王征:以《法华》宗旨戒杀—读《释门正统·利生志》

640 (14).jpg


第一组第二场:禅学堂教室

640 (5).jpg

▲主持人:黄夏年

▲评议人:史经鹏

640 (15).jpg

▲黄夏年:慈云遵式与《浴室十事》—佛教洗浴制度的中国化进程

▲吴忠伟:从“恕词”到“严词”—志磐的历史修辞学与《佛祖统纪》对宋初天台谱系的重构

▲林志钦:《佛祖统纪•列传》知礼法嗣之修行法门研究

▲黄国清:慈云遵式的天台教观思想研究

▲侯广信:《提谓波利经》与宋代天台宗—以四明知礼为例


第二组第二场:禅学堂会议室

▲主持人:徐文明

▲评议人:李想

▲张云江:北宋天台宗从义法师论略 

▲徐波:天台哲学与宋明理学的“三系”判教

▲杨浩:天台宗的“一乘”思想与天台宗佛教哲学的逻辑结构

▲骆海飞:台净合流理论根源初探

▲苏畅:天台法门的诠释与再诠释—以陈瓘《三千有门颂》与柏庭善月对其改治为中心


11月13日

第一组第三场:禅学堂教室

▲主持人:黄国清

▲评议人:张风雷

▲张文良:智者大师“五时”判教的渊源考

▲赖贤宗:色为禅门在天台止观之中的展开—天台佛教的身体观之解脱诠释学

▲赵东明:《摩诃止观》“破法遍”之“观心”理论探析

▲李圣俊:智顗对《普门品》中“一心称名”之诠释—以事理一心与天台圆教为考察范畴

第二组第三场:禅学堂会议室

640.jpg

▲主持人:张雪松


640.jpg

▲评议人:张伟

640.jpg

▲可祥:志磐《佛祖统纪序》之寺与僧考

▲许效正:宁波僧人捣毁鄞县自治公所案透视

▲刘雄峰:弱冠向佛辄衲戒,弘法天童七塔兴—慈运灵慧禅师之宗教行迹的历史地理学研究及其意义

▲刘钦泉:月西法师人间佛教思想之文化观探赜

第1组第4场:禅学堂教室

▲主持人:林志钦

▲评议人:俞学明

▲杨维中:宋代天台宗北峰宗印及其法嗣考述 


▲韩焕忠:寒山子诗的法华信仰

▲刘振:寒山诗歌的幽深特质及其台宗本色



第2组第4场::禅学堂会议室

▲主持人:张文良

▲评议人:王颂

▲李广志、高九东:《法华取要抄》中《法华经》与日莲形象的书写

▲敖英:《释门正统》中的义天叙事研究

▲李梦媛:中日天台僧人的义理问答—以《天台宗未决义》为中心的考察


640 (1).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