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参加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参加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点击数:624 更新时间:2022-11-02 22:46:51

2022年10月29—30日,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学术论文。

10月29—30日,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在天台宗发源地浙江天台山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天台与东亚世界”,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四川成都大学、国家图书馆、山西省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台湾省南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州学院、青岛大学、浙江师范大学 ,以及日本佛教大学、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叡山学院、日本立正大学、日本郡山女子大学、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日本大谷大学、韩国僧伽大学、新加坡佛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其中有43位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别从宗教学、历史学、文献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涵盖了天台宗义理、佛教中国化之路,以及天台宗对东亚文化的影响等诸多议题。

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应邀与会发表学术论文《天台宗对“伊字三点”的诠释与涅槃观念的嬗变》,并主持29日下午进行的第二场论文发表会;我所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应邀与会发表学术论文《早期天台宗信仰实践的一个侧面——以智者大师僧团弥勒崇拜为例》,并主持30日上午的第四场论文发表会。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在线上旁听了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1345.shtml 、https://www.pusa123.com/pusa/news/fo/131350.shtml。


天台与东亚世界: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在天台山召开

来源:大菩文化发布时间:2022-10-29

天台与东亚世界: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在天台山召开

(视频制作:大菩文化)

10月29日,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大会在天台宗发源地——浙江天台山开幕。此次大会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本次大会以“天台与东亚世界”为主题,汇集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开展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此次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线下参会人员采取一日一检核酸,筑牢疫情防线。

5.jpg

大会现场(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浙江省天台县统战部部长庞伟峰,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天台山护国寺住持月净法师,日本佛教大学前校长、净土宗大本山知恩寺派法主福原隆善长老,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主持。

1.jpg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浙江省天台县统战部部长庞伟峰应邀出席并致辞。首先,他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浙江工商大学、北京大学、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天台,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浙东名邑。天台宗,又以其完整的哲学体系圆融无数,严密的逻辑思辨觉悟众生,谱写了中国文化史上绚丽而独特的篇章。此次活动在天台山举办,意义特殊,不仅充分体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对天台山的浓情厚意,更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天台学搭建了交流平台。

2.jpg

浙江省天台县统战部部长庞伟峰致辞(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3.jpg

天台县统战部部长庞伟峰,天台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欠勇,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月净法师出席开幕式(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月净法师表示,时值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召开之际诸善知识云集在天台山召开国际天台学盛会,无比的殊胜。党和国家提出了宗教中国化的指导方针,智者大师即是把印度佛教中国化的第一人。对天台学的研究,即是对佛教中国化的解读与研究,正所谓契理契机。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准备大力推动对天台宗思想、历史、文化、传播等诸方面的研究,与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和浙江工商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继续合作,举办第三届、第四届国际天台学大会,并推动其它方面的合作。

4.jpg

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月净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福原隆善长老表示,作为文化力量结晶的宗教,开阔自己的视野,面对相对事物,怀着共鸣之心,不抱有狭隘的价值感,引导人们以集体智慧进行思考,这就是宗教人士的作用。而“忘己利他”精神即使当今社会也在践行之中。今年恰值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他衷心祈愿这次国际会议有益于世界和平与人类安宁,衷心感谢尽心筹办此次会议的诸善知识,同时敬祝会议圆满成就。

微信图片_202210291337063.jpg

日本佛教大学前校长福原隆善长老致辞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表示,第一届天台学国际大会是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者,在北京大学参加了第一届会议。由于疫情原因,非常遗憾此次会议很多学者都未能到现场参会,但还是非常高兴天台学国际会议能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相比第一届大会,这次大会有许多年轻学者参会,为天台学研究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第一届天台学会议的会议论文集英文版已在海外出版,中文版已经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立项,将于明年三月份出版发行。相对来说,反应非常良好。因此,这次会议的论文集也能在后期出版问世,为天台学研究做出一些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291337061.jpg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致辞

天台宗是中国佛教中最早形成的中国化佛教宗派。其教行体系完备,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是中国佛教哲学和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遗产,也对东亚各国和东亚文化产生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围绕“天台与东亚世界”为主题,突出了天台学在东亚世界的影响和现状。(文/果婓 妙言  图/妙澄 视频/果一)

7.jpg

近三十位学者参加线下会议(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6.jpg

线上参加会议的诸学者

DK1A0802.jpg

DK1A1034-编辑.jpg

DK1A1050-编辑.jpg

线下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大菩文化 摄影:妙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