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学术讲座“伊字三点的诠释与涅槃观念的嬗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学术讲座“伊字三点的诠释与涅槃观念的嬗变”

点击数:459 更新时间:2022-09-23 13:23:55

2022年9月22日下午,我所张文良教授应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伊字三点的诠释与涅槃观念的嬗变”。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503.jpg

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主持。

在讲座中,张文良教授指出,伊字三点是《涅槃经》中关于涅槃三德的譬喻,在南北朝《涅槃经》注释者那里被解释为《涅槃经》乃至整个大乘佛教的主题。中国天台宗思想家又提出“新伊三点”的说法,以区别于“旧伊三点”,这一关于“伊字三点”的新解释成为天台宗圆融教义的重要内容。透过“伊字三点”的诠释史,可以从一个独特视角窥见印度佛教中国化的轨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对张文良教授的讲座作了评议,并就“伊字三点”及中印哲学思维方式的特点等相关问题作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张文良教授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557.jpg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634.jpg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735.jpg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813.jpg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848.jpg

微信截图_20220923132929.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