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并发表学术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张雪松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并发表学术论文

点击数:428 更新时间:2022-09-23 12:26:21

2022年9月17—18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并发表学术论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于9月17—18日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本次论坛以“宗教学研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个国家近8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国际前沿理论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我所张文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分别发表学术论文《“草木成佛”与日本佛教的环境观》、《中国早期佛教与儒家仁学思想的互动——以康僧会的仁学思想为核心的讨论》。

张雪松副教授还应邀在闭幕式上对第一分会场“宗教学研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理论贡献”论文发表会作学术总结。

相关报道见: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22/09-18/9855116.shtml。


“宗教学研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会议召开

2022年09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宗教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2·宗教学)于9月17日以线上会议方式召开。本次论坛以“宗教学研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主题,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个国家近8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国际前沿理论和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提出,“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自2010年推出后,已成为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国际平台,本次国际论坛聚焦宗教学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对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他强调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把坚持正确导向作为第一位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第二,坚持问题意识导向,聚焦宗教学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出立足宗教学学科前沿,融通中外有益的学术成果,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学术成就、学习成果。第三,构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国际学术交流机制,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充分彰显着中国智慧,同时它又可以成为一剂推动“治疗”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良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加强宗教学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立足中国,面向国际,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从多视角多维度推动宗教学领域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建构融通中外有益成果的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要加强学术的深入对话,为国际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夯实国际学术话语的基石。

她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描述出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人类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史和追求史。强调宗教学研究应当不断推动宗教对话与高水平国际学术研究,深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17日至18日,本次论坛将围绕“宗教学研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理论贡献”、“宗教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文明交流与宗教对话”三个主题深入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自2011年起承办宗教学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宗教学)聚焦宗教学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宗教与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宗教与社会发展、宗教与慈善、宗教与全球治理、世界宗教热点、宗教风险等主题进行过深入研讨,已经成为宗教学领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对话的重要论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