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惟善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开学典礼并被聘为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惟善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开学典礼并被聘为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

点击数:800 更新时间:2022-09-19 15:25:22

2022年9月13日上午,我所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佛学院开学典礼,并被聘为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

2022年9月13日上午,中国佛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凤凰岭校区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清远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道儒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圣凯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秦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日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建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惟善法师,北京明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美国索菲亚大学朱彩方教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陈云居士、法灵法师等。开学典礼由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主持。

在开学典礼上,演觉院长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对莅临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副院长清远法师宣读了《关于中国佛学院2022年度教师岗位聘任的决定》之后,演觉院长分别为法师颁发教师岗位聘任证书、为研究生导师颁发聘书、为2022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2021学年度本科生颁发学习优秀奖、学期全勤奖证书。

据悉,2022年度,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被中国佛学院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文良教授、魏德东教授、惟善副教授被中国佛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在中国佛学院招收、指导博硕士研究生。

相关报道见:http://www.zgfxy.cn/Article/2022/09/13/2054412021.html、http://www.zgfxy.cn/Article/2022/05/03/1233402008.html。


中国佛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13日

      2022年9月13日上午,中国佛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凤凰岭校区举行。

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刘威秘书长、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清远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道儒教授,清华大学教授圣凯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秦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张日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建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惟善法师,北京明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美国索菲亚大学朱彩方教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陈云居士、法灵法师等。开学典礼由常务副院长明海法师主持。

 开学典礼开始之前,全体师生在学院校门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大众云集佛殿,举行了清净庄严的诵经仪式,恭请演觉院长主法拈香。

演觉院长作重要讲话

演觉院长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对莅临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

演觉院长表示,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中央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佛教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佛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宗教人才培养“四个标准”,贯彻落实《宗教院校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积极拓宽佛教人才培养渠道,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法门栋梁,为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推动佛教健康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演觉院长强调,人才的培养事关佛教健康传承和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的根本大计,师资队伍建设在佛教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长远性的重要作用。

演觉院长为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始终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在新的学修环境中,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五个认同”,为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推动佛教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二要始终坚持以戒为师的僧伽本色。在学修生活中,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淡泊名利,少欲知足;以戒为师,以法为依;用功办道,收摄身心。不忘学佛初心,牢记出家本愿,激发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内生动力,为公众树立解行相应的僧伽楷模,努力成为住持正法、广利有情的法门栋梁,成长为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中坚力量。三要始终牢记知恩报恩的院训。牢记学院院训,尊师重道,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肩负起荷担如来家业的崇高使命,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努力践行服务社会、服务众生的菩萨愿行,为开创中国佛学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开学典礼上,副院长清远法师宣读了《关于中国佛学院2022年度教师岗位聘任的决定》之后,演觉院长分别为法师颁发教师岗位聘任证书、为研究生导师颁发聘书、为2022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为2021学年度本科生颁发学习优秀奖、学期全勤奖证书。

在校学生顿可同学致欢迎辞,本科新生妙扬同学、博士研究生新生庆心同学分别致答谢辞。

开学典礼在《三宝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佛学院2022年研究生导师及专业详细信息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03日

中国佛学院本年度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5名,本科生70名。现将我院研究生招生专业、名额以及指导老师等信息发布如下。请各位考生根据个人意愿,准确填报研究生报考专业申请表(详见附件),与招生通告中其它材料一并寄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