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零魏德东在学校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李秋零魏德东在学校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点击数:602 更新时间:2022-09-16 13:06:19

2022年9月13日上午,我所李秋零教授、魏德东教授在学校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9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仪式;校长林尚立,全体在校校领导吴付来、郑水泉、朱信凯、齐鹏飞、王轶、胡百精出席典礼。各学院(书院)、机关各部处的教师代表参加典礼。

在开学典礼上,我所李秋零教授作为“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魏德东教授作为从教三十年教师受到学校表彰。

微信截图_20220916131527.jpg

微信截图_20220916131614.jpg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99152。


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举行

2022-09-13 17:53:16

9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22-2023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在北京最美好的金秋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相聚在中国人民大学,共享属于人大人的高光时刻。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姚辉;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张立文;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同志的孙女、信息学院退休教师吴本立老师;陕北公学首任校长成仿吾同志的儿子成其朴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典礼。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仪式;校长林尚立,全体在校校领导吴付来、郑水泉、朱信凯、齐鹏飞、王轶、胡百精出席典礼。各学院(书院)、机关各部处的教师代表参加典礼。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为人民大学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姚辉代表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向学校赠旗。

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这面珍贵的国旗。中国人民大学将会用忠诚、用情、用心珍藏这面对所有人大人来说具有特殊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的国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今年,人民大学迎来了8939名新生,其中本科生2933人,硕士生4931人、博士生1075人。人大因你们的到来而增添了新的朝气,也将因你们的加入而续写新的华丽篇章。

张东刚书记在主持仪式时强调,在北京最美好的金秋时节,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相聚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这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的大学,这是一所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具有“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精神品格的大学、这是一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大学,同学们今天走进这所伟大的大学,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这是同学们生命中值得记忆的重要时刻之一。

此时此刻,作为师长的我们,由衷感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喜悦,感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充实,感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能够举办这样一场“线上+线下”的开学典礼,实属不易,这是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各位新同学从家乡出发就开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与学校同心抗疫、共担风雨,共同守住了我们的校园净土。特别是部分同学受疫情影响还未能到校,只能暂时和师友在线上云端相见相识。从大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人大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看到了人大学子不惧困难、勇毅前行的青春担当,这让我们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

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林尚立校长发表讲话,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历经85年,人大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一代又一代“人大人”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与人民同道,与国家同行。

当大家站在“人大时间”的开端,成为“人大人”的时候,把自己的青春融入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血脉,就必须在心中确立起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先锋的坚定信念。

第一,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你们是人民大学最新鲜的血液、最年轻的一代,最根本的是要做到心中有党、有祖国、有人民,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立身之本,始终坚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用行动诠释“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第二,要学真知、求真理,践行实事求是。要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把“实事求是”作为做人做事、求学治学的基本准则,不空谈、不观望、重行动、重实干,不唯书、不唯洋、不唯上、只唯实,努力学习真知、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用极为宝贵的大学时光奠定一生的立命之本、奋斗之基。

第三,要为祖国、为人民,练就过硬本领。“人民”二字,是我们这所大学鲜明标识和根基所在。我们要坚守“把智慧贡献给人民”的治学方向,练好基本功、锻造真本领,努力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积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的探究中、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让青春在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

第四,要知国情、担国责,争做强国先锋。做新时代先锋,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响应时代号召、国家召唤,把个人成长的目标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心系人民,想国之所想、急国之所急,冲锋在一线、实践在一线,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要葆有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还有两点训练对大家至关重要,一是立德修心,二是体育健体。希望你们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历来是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地方。建校85年来,学校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教师坚守言为士则、润己泽人的精神追求,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在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启航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人大“大先生”的谆谆教诲,感悟“人大师者”的精神传承。

荣誉一级教授张立文先生表示,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和理想,一个共性就是追求人生的不朽。《左传》有一句经典的话是“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我们要正心诚意,心要端正,既不骗人,也不骗自己。其次是立功,每一行都能创造自己的功,只要做了对国家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就是为人民立功。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人生经历当中做出自己的努力,为人民、为国家做贡献。第三是立言,我们来求学,写好自己的学业论文,有自己的创见,就是立言。希望同学们都能为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吴玉章老校长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自1950年起,吴玉章同志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达17年之久,他为创办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毛泽东同志高度赞誉他“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今年学校即将迎来建校85周年,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时刻。

吴玉章老校长的孙女、信息学院退休教师吴本立发言:“我的爷爷吴玉章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的校长,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首任校长。他一生追求革命,追求真理,克己奉献,以身作则。他曾说,‘青年人首先要树雄心,立大志;其次就要决心为国家、人民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为此就要选择一个奋斗的目标来努力学习和实践。’他的谆谆教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大学子。他从没有离去,他与你们同在,他默默地期盼并祝福你们努力学习,不负时代的期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人民大学的课堂不仅仅在校园内,更在广阔天地。在这所发祥于陕北红色热土的大学,一届届青年学子在毕业后主动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写下动人的青春篇章。这位毕业后选择回到延安,回到人民大学的起源地,扎根习近平总书记曾度过七年青春岁月地方的校友,为各位同学带来他的感悟和寄语。

校友代表、2017届博士毕业生,延安市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许阳视频发言:“希望大家作为人民大学的新生,从现在开始就在心里种下‘人民的种子’。作为陕西延安的一名基层选调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冲到乡村振兴第一线,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所说的来自基层的‘大学问’。新时代的人大人更应牢记领袖嘱托,牢记我们是‘人民大学’的学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誓言,成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在校生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晓辉发言:“我想值得过的青春应该有这样两种姿态。一种姿态是‘低姿匍匐’,这是军事训练中的一个战术动作。让身体贴近大地,丈量大地,积蓄力量,到达自己冲锋的最佳位置,做一个匍匐前行的孤勇者。这是‘低姿匍匐’的青春。一种姿态是‘引体向上’,这是一个体能训练动作。青春本该是向上的,就像沐浴着阳光生长的种子和幼苗,有一种力量拔着自己向上生长,可以热烈,可以张扬,可以逆风飞翔,可以破障奔跑。这是‘引体向上’的青春。低姿匍匐,耐心蓄势,引体向上,向阳而生,心中有火,眼里有光,保持我们生命的活跃状态,奔赴属于我们的青春赛道。”

新生都怀着对人大的认同和向往,带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来到这里,开启人生的崭新篇章。

新生代表、毕业自延安中学的王静秋发言:“我来自宝塔山下,延河水旁,从小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我,很早就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并对它充满了向往。今天,来到人大,这所我向往已久的大学,我感到由衷的喜悦和自豪。十年寒窗,力学不倦,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得以在此相会。尽管跋涉之路各不相同,但在收到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们的情感一定是相通的——既感心情振奋,更觉使命在肩。我们要珍惜韶华、勤奋学习、长本领、增才干,像一棵即将成材的‘大树’一样,吸吮养分,努力生长,像一代代人大人那样,书写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精彩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今年是第38个教师节,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过去一年,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立身、甘当人梯、潜心治学、无私奉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

学校对优秀教师代表进行表彰,从造就“革命的先锋队”到“培养万千建国干部”,从“战火中的大学”到“解放区最高学府”,从“新国家的新大学”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国人民大学从延河之畔一路走来,红色基因与优良传统在一代代人大人的砥砺奋斗中传承不息。在今天典礼的现场,有这样一群新生代表,他们分别来自延安、阜平、长治、正定、北京,这几个地方都是人大人曾经学习过、战斗过、奋斗过的地方。

吴玉章老校长后人代表吴本立、成仿吾老校长后人代表成其朴为他们佩戴象征人大精神传承的人大校牌。

现场座位上,2022级新生的“第一份礼物”已早早准备好。此刻,开封这份特殊的惊喜也开启了我们新的梦想、新的征程。

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常 佳和

责任编辑:董涵琪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