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李秋零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李秋零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点击数:1664 更新时间:2022-09-11 06:50:24

2022年9月10日,我所李秋零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奋力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决定,正式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在这次表彰中,中国人民大学有5名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1名同志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其中,我所李秋零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李秋零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我国高校哲学教育37载,恪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先后荣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2010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等荣誉称号。

李秋零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坚持每年为本科生至少开设一门课程,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先后指导30余位硕士研究生、40余位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的教学工作。以教学引领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在西方哲学和基督教研究领域均有深厚学术造诣,深受学界尊重,出版《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等学术专著、《康德著作全集》等学术译著50余部,字逾千万,先后参与《西方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新编》《西方哲学问题研究》《西方哲学智慧》等本科生、研究生教材的编写。其历时10年之久,以近乎一人之力翻译的《康德著作全集》(9卷本),先后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特别奖”(2010年)、“第六届吴玉章优秀科研奖”(2012年)、“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2012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3年)等重要奖项,为汉语学界的哲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中西思想交流史上的一座丰碑””。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vL7uRAXJZyZNGCaH-EqvNw。


致敬!他们是“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 2022-09-10 16:11 发表于北京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

恰逢中秋佳节

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稳步推进“双减”工作,持续深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育人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奋力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决定,正式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有5名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微信截图_20220911065729.jpg

北京市优秀教师


信息学院 陈红

微信截图_20220911065834.jpg

陈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陈红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从教33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她长期讲授《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主讲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荣誉。她是我国数据库领域的专家,直面“卡脖子”关键技术,长期从事数据库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的研究,科研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奖项。

哲学院 李秋零

微信截图_20220911070001.jpg

李秋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我国高校哲学教育37载,恪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先后荣获“北京高校育人标兵”(2010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0年)、“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等荣誉称号。

李秋零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坚持每年为本科生至少开设一门课程,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先后指导30余位硕士研究生、40余位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的教学工作。以教学引领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在西方哲学和基督教研究领域均有深厚学术造诣,深受学界尊重,出版《德国哲人视野中的历史》等学术专著、《康德著作全集》等学术译著50余部,字逾千万,先后参与《西方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新编》《西方哲学问题研究》《西方哲学智慧》等本科生、研究生教材的编写。其历时10年之久,以近乎一人之力翻译的《康德著作全集》(9卷本),先后荣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特别奖”(2010年)、“第六届吴玉章优秀科研奖”(2012年)、“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2012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3年)等重要奖项,为汉语学界的哲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中西思想交流史上的一座丰碑”。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唐忠

微信截图_20220911070046.jpg

唐忠,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任教34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9年,负责的本科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唐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从教以来一直担任《农业经济学》课程主讲教师,该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深入教学改革,2003年以来一直担任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委员,在农经类本科专业标准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课程体系设计、教师能力提升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术功底深厚,被聘为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当选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工作兢兢业业,先后担任农经系系主任、农发学院院长16年,主责建设的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在建设绩效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一,学院全部本科专业都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在全国独树一帜。

应用经济学院 谢伦裕

微信截图_20220911070123.jpg

谢伦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9年,入选“杰出学者支持计划”,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和“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谢伦裕长期讲授《计量经济学》等本科课程,在国际前沿理论与方法基础上,教研结合,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访谈调研项目,获学校教改项目立项和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领学生构建中国贫困人口、家庭能源消费、家庭数字经济调查等数据库,提高学生科研核心竞争力。组织专业课程教材和课程思政教材编写工作,落实思政教育“三进”,努力成立“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

文学院 张洁宇

微信截图_20220911070154.jpg

张洁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兼任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新诗研究、鲁迅研究,出版《独醒者与他的灯——鲁迅<野草>细读与研究》《荒原上的丁香——1930年代北平“前线诗人”诗歌研究》等多部专著,参与主编教材《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精读》(入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在《文艺研究》《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

在人大任教的20年间,张洁宇始终以教书育人本位,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所开设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屡获各类教学奖励,迄今为止已培养40余名研究生。潜心治学,推进了新世纪以来《野草》研究的实绩,富于创见地提炼出鲁迅“活”与“行”的核心精神,体现出她将自身的学术理想与鲁迅生命哲学相结合的可贵品质。她还自觉将学术研究与国家教育文化事业相结合,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文学”学科中国现代文学分支编撰工作、教育部普通高中统编三科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为全社会的学术普及和文化建设,为党和国家培根铸魂重大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教务处 吴健

微信截图_20220911070235.jpg

吴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

大学无涯,夜阑秉烛炼真知;大德无形,春风化雨润人心。从教25年,吴健始终奋战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一线,争当“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和课程思政名师等荣誉。

作为教育工作者,吴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大局观和服务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学风严谨,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独立出版著作2部、合著6部、教材5部,主持或参加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与荣誉称号3项。担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锐意教学改革,参加“一流课程”建设、“马工程”教材编写,勇于探索人才培养新路。长期讲授《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本科课程,瞄准国际一流大学,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课堂教学鲜活生动,深得师生好评。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