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张雪松线上参加海外著名中国宗教历史研究专家卜正民荣休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何建明张雪松线上参加海外著名中国宗教历史研究专家卜正民荣休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681 更新时间:2022-08-17 00:59:15

2022年8月13—15日,我所我所何建明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线上参加了海外著名中国宗教历史研究专家Timothy Brook(卜正民)荣休学术研讨会。

8月13—15日,著名中国宗教历史研究专家Timothy Brook(卜正民)荣休学术研讨会“Religions and Local Society in the Historical, Comparative, and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在线上举行。研讨会以“宗教与地方社会”为主题,共收到学术论文近50篇。

我所何建明教授在会上发表了《现代中国宗派传承与认定的吊诡》,张雪松副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晚清民国时期北京社会中佛寺道观的庙户与铺保》。

卜正民(Timothy Brook)教授,1951年出生,加拿大人。多伦多大学文学士、哈佛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历任多伦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兼圣约翰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15-2016年度亚洲研究学会会长。早在1974年,卜正民教授就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学习,曾参与李约瑟主编《中国的科学与文明》第七分册的编写。其专著《为权力而祈祷:佛教与晚明中国士绅社会的形成》(又译“觊觎权力”,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对推动明代佛教史的研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近年来卜正民教授主编的多卷本《哈佛中国史》为广大读者所熟知。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