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教授应我所和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日本中古曹洞宗和天台宗的实践法对比研究”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教授应我所和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日本中古曹洞宗和天台宗的实践法对比研究”

点击数:1012 更新时间:2022-07-04 12:40:48

2022年7月3日晚,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教授应我所和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日本中古曹洞宗和天台宗的实践法对比研究”。

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刘成有教授主持,我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担任与谈人。我所和中央民族大学部分师生在线上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山部能宜教授指出:《一日一夜行事次代》(略称《行事次代》)是日本僧人兴园(1263—1317)和惠镇(1281—1356)编写的日本中古天台的实践法文献,最近寺井良宣博士有所介绍。值得瞩目的是,这篇文献和道元(1200—1253)的实践文献(所谓《永平清规》和《正法眼藏》的相关部分)有很多类似的要素。因为惠镇常常言及禅院的实践,《行事次代》参照禅宗实践法的可能性很大。学者们往往关注天台对禅的影响,但是比较忽略禅也影响天台的可能性,本讲演则重点考察了后者的可能性。

山部能宜教授讲座后,张文良教授作了评议。山部能宜对张文良教授的评议作了回应,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该讲座为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东亚佛教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

主讲人山部能宜教授(Nobuyoshi Yamabe),1993年获日本大阪大学硕士,1999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博士。2003年任日本东京农业大学教授。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暑期学校讲师,现任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东洋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主要研究对象是印度大乘佛教的唯识学和中亚的禅观传统。主要的成果包括:Yogācāra Influence on the Northern School of Chan Buddhism,《佛教禅修传统:起源与发展2012 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2014年;《吐峪沟第42窟禅观壁画研究──兼及汉文禅观文献的起源》,《敦煌研究》2015年;Ālayavijñāna from a Practical Point of View, 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46 (2), 2018;〈《成唯识论》“糅译”的假设性再探〉,《从长安到那烂陀:玄奘 (602?—664) 的生平与遗产》2020年;The Position of Conceptualiz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Yogācāra Bīja Theory, Illuminating the Dharma: Buddhist Studies in Honour of Venerable Professor KL Dhammajoti, 2021.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