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应邀在福建平潭进行专题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应邀在福建平潭进行专题调研

点击数:912 更新时间:2022-06-27 12:07:54

2022年6月20—25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在福建平潭进行专题调研。

6月20—25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邀请,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宗教现状调研”课题调研组成员参加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委托、北京大学社科部正式立项、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王颂教授带队的调研活动,赴福建平潭进行相关专题调研。考察团成员还有北京大学历史系孔洋博士,哲学系杜敬婷博士,硕士研究生许曼玲、孙怡宁。

6月20日下午3点至5点半,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大楼7号楼10层会议室召开平潭佛教历史与现状座谈会,平潭综合实验区民族与宗教处郭孝仁处长主持会议,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培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熟悉平潭历史文化的吴金泰、张玮坚等退休老干部、地方学者,在民宗、文化等部门工作的林明兰处长、高强、韩祥勇等同志,以及平潭佛教协会会长释智慧、华金峰寺居士欧阳晨川、蒋心华等人相继发言介绍了平潭佛教历史文化的基本情况。北京大学王颂教授、我所张雪松副教授等考察团成员在会上进行了详细地咨询和记录。

6月21日至25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民族处郭孝仁处长、高强等同志,以及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游文娟主任的陪同与协调下,考察团走访调查了平潭红卫村北宋道彰岩佛教石刻、僧人德佐墓等佛教遗迹,并在龙兴寺与住持智慧法师、金峰寺与诸位常住法师、灵竹寺与住持静禅法师,分别就寺院历史与现状等问题进行了访谈;考察团还走访了平潭镇海寺、观音澳观音堂、南院寺、国清院等宗教活动场所。

我所张雪松副教授,曾多次参与福建平潭佛教的相关历史文化活动。2018年4月23日曾应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大和尚邀请来福建平潭担任两岸禅学论坛“禅的慈智愿行与顺逆人生”主讲嘉宾,2021年12月10日线上参加平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举行的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