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帅应北京大学哲学系邀请作学术讲座《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孙帅应北京大学哲学系邀请作学术讲座《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点击数:1205 更新时间:2022-06-06 00:03:06

2022年6月5日晚,我所孙帅副教授应北京大学哲学系邀请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先刚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吴功青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数百人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孙帅副教授指出:在宗教改革爆发前,受德意志神秘主义影响的路德就已经试图建构一种不同于教父和经院传统的“虚无神学”,并将“还原为无”(reductio ad nihilum)作为这种神学的基本精神反复加以阐述。路德的许多代表性学说都建立在即拯救即毁灭的虚无主义基础之上。另一方面,除了德意志神秘主义,从奥古斯丁到唯名论的拉丁思想对路德虚无神学的影响同样非常深刻,与“还原为无”对应的“无中生有”(creatio ex nihilo)观念就是这个方面最集中的体现。只不过,在路德对基督教创造学说所作的激进诠释中,创造、保存与拯救均以虚无为开端,均被理解成了无中生有的本原性和全能性活动。经过路德的推进与改造,虚无的还原最终成了近现代哲学和神学中最深刻的动机之一。

据悉,该讲座系由北京大学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精神的大分流——德国古典哲学与现象学系列讲座”之第十一讲。

相关报道见:https://weibo.com/u/7467909352。


德国古典哲学与现象学系列讲座(十一)丨孙帅: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原创 不开心的野兽 文艺复兴与近代哲学 2022-06-03 07:50 发表于北京


/ 德国古典哲学与现象学系列讲座(十一)/

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讲座信息Information 

主讲人 :  孙帅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2年6月5日 19:00-21:30

参与方式:

壹 · 腾讯会议356 8782 4693

贰 · B站直播间http://live.bilibili.com/7481700直播间名称:文艺复兴与近代哲学

叁 · 腾讯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bgW2QLsBacHn

#内容简介Introduction

在宗教改革爆发前,受德意志神秘主义影响的路德就已经试图建构一种不同于教父和经院传统的“虚无神学”,并将“还原为无”(reductio ad nihilum)作为这种神学的基本精神反复加以阐述。路德的许多代表性学说都建立在即拯救即毁灭的虚无主义基础之上。另一方面,除了德意志神秘主义,从奥古斯丁到唯名论的拉丁思想对路德虚无神学的影响同样非常深刻,与“还原为无”对应的“无中生有”(creatio ex nihilo)观念就是这个方面最集中的体现。只不过,在路德对基督教创造学说所作的激进诠释中,创造、保存与拯救均以虚无为开端,均被理解成了无中生有的本原性和全能性活动。经过路德的推进与改造,虚无的还原最终成了近现代哲学和神学中最深刻的动机之一。

#主讲人信息Speaker

孙帅,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主要从事西方哲学和基督教思想研究,著有《自然与团契:奥古斯丁婚姻家庭学说研究》(2014)、《抽空:加尔文与现代秩序的兴起》(2021)。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道风》、《社会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系列讲座安排Arrangement

●  第十一讲:6月5日(周日)

题目:“无中生有”与路德的“虚无神学”

主讲人:孙帅(中国人民大学)

●  第十二讲:6月12日(周日)

题目:莱布尼兹:在德国古典哲学与现象学之间

主讲人:丁耘(复旦大学)

策划人:吴增定、先刚

北京大学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哲学系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