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渠敬东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北京大学渠敬东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

点击数:690 更新时间:2022-05-29 21:59:16

2022年5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

讲座由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在讲座中,渠敬东教授指出:宗教学说是涂尔干社会理论的核心,也是年鉴学派文明研究的支柱。涂尔干从四个面向上对作为社会本体的宗教加以证明,即从信仰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本体论证明,从组织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实在论证明,从仪式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知识论证明,从规范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伦理学证明,但其真正的实质,则是提出在现代社会,宗教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形态而出现。我们今天面临着的宗教变迁以及对于政治社会的作用,在涂尔干看来,正是现代社会的危机和挑战,但同时也是构建团结的可能出路。

我所部分老师和博硕士研究生通过视频在线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主讲人渠敬东,现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社会理论、社会思想史和艺术史研究,专著有《缺席与断裂:有关失范的社会学研究》《山水天地间:郭熙《早春图》中的世界观》等;主编《涂尔干文集》(共10卷),《山水》辑刊。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胡绳学术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二等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奖”等。

该讲座系我所举办的宗教学术讲座2022年第10期( 总第318期)。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1n1BClFLvx55xBHKOYBwpA。


讲座|渠敬东:涂尔干的宗教学理论与方法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2022-05-07 13:36 发表于北京

主持人:何建明

时间:2022年5月25日上午8-11点

地点:教二2420及线上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m/5GGRVqEWoEOC

腾讯会议号:955-140-014

语言:汉语

内容提要:

宗教学说涂尔干社会理论的核心,也是年鉴学派文明研究的支柱。涂尔干从四个面向上对作为社会本体的宗教加以证明,即从信仰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本体论证明,从组织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实在论证明,从仪式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知识论证明,从规范出发对社会存在进行伦理学证明,但其真正的实质,则是提出在现代社会,宗教开始以一种全新的形态而出现。我们今天面临着的宗教变迁以及对于政治社会的作用,在涂尔干看来,正是现代社会的危机和挑战,但同时也是构建团结的可能出路。

主讲人:

渠敬东,男,汉族,1970年1月生,博士研究生,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社会理论、社会思想史和艺术史研究,专著有《缺席与断裂:有关失范的社会学研究》《山水天地间:郭熙《早春图》中的世界观》等;主编《涂尔干文集》(共10卷),《山水》辑刊。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胡绳学术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二等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奖”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