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应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佛教的不杀生戒与生命伦理”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应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佛教的不杀生戒与生命伦理”

点击数:1054 更新时间:2022-05-29 20:46:35

2022年5月19日下午,我所张文良教授应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邀请作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佛教的不杀生戒与生命伦理”。

讲座由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主持,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在讲座中,张文良教授指出:不杀生戒是佛教根本戒律之一,在佛教戒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道宣律师等对其进行了新的阐释,丰富了此戒的内涵。在佛教传播史上,不杀生戒也遇到其它系统思想家的质疑。在相关思想论辩中,我们可以看到不杀生戒所体现的佛教独特的生命观和生命伦理思想。

该讲座为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的“佛教典籍与艺术”系列讲座之第十一讲。

相关报道见:https://mp.weixin.qq.com/s/huWLwIvtcOnF91Uk0UH1Ww。


预告【佛教典籍与艺术系列讲座 第十一讲】张文良:佛教的不杀生戒与生命伦理

古典梵语文艺学 2022-05-17 15:00 发表于北京

微信截图_20220529212311.jpg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

项    目:印度古典梵语文艺学重要文献翻译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时    间:2022年5月19日 14:00

地    点:北京大学外院新楼406室(同步在线直播)

腾讯会议号:463 669 218

入会密码:519519

主讲人:

张文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日本东京大学博士,日本印度学佛教学会评议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佛教、日本佛教。曾在日本东京大学、武藏野大学、创价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韩国东国大学、金刚大学等授课或访学。代表性著作有《澄观华严思想研究》《批判佛教的批判》《日本当代佛教》《东亚佛教视野下的华严学研究》《大乘起信论思想史研究》等。

640 (1).png

(图1:主讲人张文良教授)

主持人:

李海波,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教授,理学学士、宗教学硕士、历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擅长跨学科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哲学、佛教史、生命伦理学。主要成果集中在宗教生命关怀、地域宗教文化、宗教生死哲学等领域。

640 (2).png

(图2:主持人李海波教授)

不杀生戒是佛教根本戒律之一,在佛教戒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道宣律师等对其进行了新的阐释,丰富了此戒的内涵。在佛教传播史上,不杀生戒也遇到其它系统思想家的质疑。在相关思想论辩中,我们可以看到不杀生戒所体现的佛教独特的生命观和生命伦理思想。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