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杜华副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改革年代’的到来:美国建国初期的宗教复兴运动及其社会影响”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武汉大学杜华副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改革年代’的到来:美国建国初期的宗教复兴运动及其社会影响”

点击数:1370 更新时间:2022-05-07 12:37:19

2022年5月6日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杜华副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改革年代’的到来:美国建国初期的宗教复兴运动及其社会影响”。

讲座以在线腾讯会议方式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微信截图_20220507124047.jpg

微信截图_20220504225703.jpg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农业大学赵丙祥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梁云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谷继明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刘清华副教授、华东科技大学语言文化系陈文龙讲师、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祝逸雯博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40人。

在本次讲座中,杜华副教授认为:从18世纪90年代到19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了一场全国范围的宗教复兴运动,史称第二次大觉醒(Second Great Awakeing)。这场运动强调个人改良、自我依靠和独立自觉,并具有强烈的行动主义倾向,推动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改革年代”(爱默生语)的到来。本次汇报即将从具体历史语境出发,介绍这次宗教复兴运动的起源和特征,重点分析其引发的深远社会政治影响。

主讲人杜华,1985年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第十二期邀访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早期史、19世纪美国史、奴隶制与美国早期社会政治变迁。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刊物发表论文若干,出版译作《威廉·加里森选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