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泰山碑石中的道教新史料”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泰山碑石中的道教新史料”

点击数:1855 更新时间:2022-04-23 15:41:49

2022年4月22日晚,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泰山碑石中的道教新史料”。

讲座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赵丙祥教授担任评议人。

微信图片_20220423154149.png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本所何建明教授、山东大学文史研究院叶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学立副研究员、上海大学中文系黄景春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白照杰副研究员、长安大学刘康乐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刘清华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75人。

在本次讲座中,周郢教授认为:泰山是一座道教名山,在泰山千余方碑石之中,不乏关于道教史事文化的记录。这里以新发现的唐代祭使题记、徂徕山蒙古大汗圣旨摩崖以及岱庙“替身道士”碑记为例介绍泰山道教碑刻的独特价值。

主讲人简介:周郢,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教授。出版《泰山志校证》《泰山与中华文化》《泰山国山议》《碧霞信仰与泰山文化》《泰山文化历程》等著作10余种, 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红楼梦学刊》《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及省市社科项目多项,并在央视《法律讲堂·文史版》作泰山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