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李雪涛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德国汉学的中国宗教研究方法”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李雪涛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德国汉学的中国宗教研究方法”

点击数:1527 更新时间:2022-04-23 15:39:01

2022年4月2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李雪涛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德国汉学的中国宗教研究方法”。

讲座由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雷立柏教授,我所暨哲学院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在现场参加了讲座,我所部分师生在线上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李雪涛教授结合自己在德国留学的经历和学术研究情况,介绍了德国汉学家们的中国宗教研究方法。李雪涛教授指出,中国宗教一直是德国汉学的重要领域,近百年来德国汉学作为西方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宗教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就,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为当今国际中国宗教研究的拓展和深化提供了重要学术基础和方法论借鉴。

在讲座中,李雪涛教授还与何建明教授、雷立柏教授及线下线上参加讲座的部分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作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主讲人李雪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波恩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全球史研究院院长,东亚文化交涉学会(日本大阪)会长以及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德国汉学与哲学及中国佛教史、学术史的研究。主要著作有《德国汉学研究史稿》《雅斯贝尔斯与中国》《日耳曼学术谱系中的汉学》等,主要译著有雅斯贝尔斯《论历史的起源与目标》《大哲学家》等,主编《全球史》《寻找》《东亚文化交涉学刊》(英文)《亚洲与世界》等丛刊。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