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谷继明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一代之国师:周弘正与南朝易学”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谷继明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一代之国师:周弘正与南朝易学”

点击数:1633 更新时间:2022-04-16 14:47:21

2022年4月15日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谷继明副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题目为“一代之国师:周弘正与南朝易学”。

讲座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举行。我所姜守诚教授担任主持人,并特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岘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农业大学赵丙祥教授、武汉大学杜华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刘清华副教授、泸州市委党校钟思源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共计79人。

在本次讲座中,谷继明副教授认为:周弘正被《陈书》称为“一代之国师”,他在梁陈的影响力不仅在易学,还在玄学、佛道等各个方面。南朝至隋的义疏易学家如何妥、张讥、陆德明等莫不自其学出。在讲座中,谷继明副教授从《周易讲疏》及其出处等方面分析周氏及南朝总体的易学风貌、与佛道教的关系,及其对隋唐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谷继明,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同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易学哲学、宋明理学、经典诠释。目前在做南北朝易学和宋代易学的研究。著有《周易正义读》《参赞化育—惠栋易学考古中的大道与微言》(即出),注释和整理古籍若干,发表论文若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