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神明与佛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神明与佛性”

点击数:719 更新时间:2022-04-13 11:26:41

2022年4月9日晚,我所张文良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神明与佛性”。

讲座由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宗教与审美研究中心”主任李翎教授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文良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从《诗经》《左传》《国语》来看,“神明”一词在春秋晚期开始流行,在南北朝时期仍然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范畴。神明与道、德、心、识、真、俗等范畴发生各种关联,其意义也不断丰富。值得注意的是,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神明与佛性的关系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从五世纪末的《杂义记》和六世纪初的《涅槃经集解》看,中国佛教思想家从形神、心性、真俗等不同视角对神明与佛性的关系进行了立体考察。梁武帝的《神明成佛义》是这种思考的一个阶段性成果。通过神明和佛性概念的交涉互动,一方面丰富了作为中国传统思想概念的“神明”的内涵,另一方面,也使得源自印度佛教的“佛性”概念开始了中国化的转型。


讲座结束后,围绕“神明与佛性”的主题,张文良教授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据悉,该讲座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国宗教与审美研究中心”承办的“佛教与视觉文化”系列讲座之第一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