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点击数:754 更新时间:2022-04-05 17:30:33

2022年3月30日下午,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3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八百人大教室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作学校2021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作教代会、工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刘元春、杜鹏、齐鹏飞、顾涛、王轶、胡百精出席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73367。


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总结经验 表彰先进 凝聚力量 谋划发展

2022-04-02 08:29:19


3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八百人大教室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作学校2021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作教代会、工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刘元春、杜鹏、齐鹏飞、顾涛、王轶、胡百精出席会议。

宋丽静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祝贺大会召开。她表示,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以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在首都高校工会系统中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教职工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加快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东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并就做好工会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学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与此同时,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在全体教代会代表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教代会、工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激发教职工的创造力,密切学校与教职工的联系,凝聚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张东刚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牢记“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追求;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教职工心里,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主线,聚焦学校党代会召开的主题,创新形式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要鼓励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参与“独树一帜创一流——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踊跃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坚持以拼搏奋进为底色,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动力。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履职尽责作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重点,使每位教职员工都成为85周年校庆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受益者,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体现价值;要将广大教职工的创造激情化作投身“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强音;要发扬光大人大红色精神谱系,增强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共同努力创造新时代人大发展的新奇迹。三是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服务意识,竭诚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当好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要提升服务能力,持之以恒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要挖掘服务潜力,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推动教代会、工会组织不断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要完善服务保障,健全各种配套机制、建强工会干部队伍、构建民主管理平台、依法依规保障教职工权益,切实把教代会、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委信任、师生信赖、社会信服的“桥梁纽带”。

张东刚最后强调,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关键的战略机遇期,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对工会组织和干部的关心支持。全体教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精彩答卷。

刘伟作学校2021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向着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阔步前进。

刘伟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庆祝建校85周年和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站在新方位、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学校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突出思想引领上凝心聚力,以更高标准加强党的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上持续用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在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上精准发力,力争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在扛牢安全责任上保持定力,织密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在新校区建设上汇聚合力,开创学校发展建设新局面。希望大家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锚定“独树一帜”总目标,把握“六个旗帜”发展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创新时代坚守与创新、传承与奋斗的崭新篇章。

郑水泉作教代会、工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他表示,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代会、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等专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学校党委和教职工的联系,努力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知心人、贴心人。2022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化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完善教代会运行机制,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加强活动品牌建设,满足教职工多层次需求;继续组织开展“美好生活”系列活动,做好女教职工关爱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为学校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新时期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吴付来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教代会、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各位代表会后及时向本单位传达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学校要求,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继续通过教代会平台积极履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责,加大民主参与力度,为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大会表彰2021年教代会优秀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工作优秀单位。新闻学院方洁、环境学院昌敦虎、历史学院金永丽、新闻学院周俊、文学院胡玲莉、信息学院柴云鹏获得“优秀提案人”称号;研究生院、新校区建设办公室、保卫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集团、北京世纪明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提案承办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宋丽静和学校领导共同为优秀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工作优秀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根据会议安排,会后各代表团将组织分团讨论会,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就积极参加学校“‘独树一帜’创一流——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系列活动和做好2022年教代会提案工作进行动员。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秘书处将汇总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起草年会决议草案,在征求各代表团意见建议,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审定后向各位代表发布。

会议开始前,张东刚、刘伟会见了宋丽静,吴付来、郑水泉陪同。全体教代会正式代表、部分单位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文/校报 陈骊骊 刘诗萌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编辑:刘晓阳

责任编辑:张凯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