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

点击数:493 更新时间:2022-03-19 16:59:27

2022年3月17日下午,我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交流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

学习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刘伟教授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哲学院张风雷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教授先后发言,交流了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教授等校领导围绕学习内容谈了心得体会,,张东刚书记作了总结讲话。

在校校领导郑水泉、杜鹏、朱信凯、齐鹏飞、顾涛、王轶、胡百精,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学习会。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学习会。

相关报道见: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371401。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今年首次专题扩大学习会

2022-03-19 10:05:50

3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2年度首次专题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校长刘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张东刚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其胜利召开对于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崭新华章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用“五个有利条件”系统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机遇。这些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何以成功、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发展形势怎么看、今后工作怎么干”等重要问题,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拓未来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张东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如何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具体要求。

一是读懂“形势”。要心怀“国之大者”,从政治高度认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非凡成就,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重大论断、重大部署,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有机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有机结合,与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中国人民大学落地生根。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牢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统筹“稳定与发展”,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既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政治底线,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意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意识、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竞争意识。

二是读懂“信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锁定战略目标、明确战略重点、锤炼战略耐力,始终坦然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重大使命,凝聚全体师生落实“独树一帜”要求的奋进力量。要切实组织好两会精神的解读宣讲与阐释,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组织学习宣讲活动;通过推出高质量、有深度、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深入宣传阐释“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通过代表委员当好宣传员、传播正能量,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带头学、带头干中解放思想、提振作风、增强能力、振奋士气,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践行初心、增强信心、凝聚人心、铸牢同心,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三是读懂“行动”。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锚定学校建设发展目标,紧盯全国两会明确的重点任务和同教育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主线、以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85周年校庆为主要任务,把国家战略布局、战略需要与学校优势、教育需求紧密结合,破除僵化的思想观念、固化的思路举措、套路化的方式方法,逐步在推进落实“独树一帜”的使命中见实效,在深化“双一流”建设上见成效,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实践上见实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教师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严肃做好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明换届纪律,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风清气正。要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地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关心关注关爱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刘伟介绍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情况,重点传达了此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他表示,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四次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深入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系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提出了包括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内的宏观政策实施方向,并强调了用好政策工具的重要意义,以及政策工具的有效实施关键仍需依靠改革开放,即通过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刘伟表示,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过程中,大家都是积极活跃、倍感压力又满怀信心的。当前,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增强,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身处百年大变局的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仍然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踔厉奋发开新局,将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向前进。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屹立百年而始终生机勃勃,是因为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只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士气、迎难而上,团结一心、竭尽全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方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未来开辟出新的天地。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永葆传承自陕北公学的鲜亮底色,把“五个有利条件”的战略论断充分运用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中,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庄毓敏,全国政协委员、哲学院教授张风雷,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光斌结合各自参会情况分享体会感悟。学校领导胡百精、王轶、顾涛、齐鹏飞、朱信凯、杜鹏、刘元春、郑水泉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因赴中纪委参加培训请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因事请假,副校长刘元春分享了学习体会。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参会,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学习。

来源:文/校报 陈骊骊 郭琪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穆可双
编辑:徐 小婷

责任编辑:姜彬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