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松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当代哲学热点问题”课程讲授《什么是在当代社会打开古典学的正确方式?》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雪松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当代哲学热点问题”课程讲授《什么是在当代社会打开古典学的正确方式?》

点击数:637 更新时间:2022-03-10 16:55:01

2022年3月7日晚,我所张雪松副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当代哲学热点问题”课程讲授《什么是在当代社会打开古典学的正确方式?》,我所王俊淇讲师为讲座与谈人。

微信图片_20220310165644.jpg

张雪松副教授认为在当代社会打开古典学的方式就是“大国学”,古典学是欧洲自17世纪以来逐渐形成的一门学科,以古代地中海世界,特别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古典文明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而我们中华民族除了古汉语(包括商周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等等),历史上还有古藏语(敦煌的藏语文献就是用古藏文书写的)、老蒙文、西夏文,乃至梵文、西域中亚等曾在我国古代新疆等地流行过的语言文字,留下了大批古典文献,这些古典文献都应该成为中国古典学的研究对象。通过本讲的教学,让学生对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优秀成果有进一步的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王俊淇讲师主要探讨了“古典学的两个侧面”即古典学在民族文化认同上“神话”构建及其自身“科学”性消解祛魅之间的矛盾与张力。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